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要拿“人权”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0:38 新华网

  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期间再次强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前提已经成熟,德国支持欧盟尽快做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这是施罗德总理的一贯立场,但在德国国内却有一些人再次利用他的这一表态大做文章,把解禁与其他问题混为一谈。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高级官员在访德时曾对德政治家们明确表示,中国根本没有从欧盟大量购买武器的打算。温家宝总理日前在中欧首脑会晤中也强调,解禁决不意味着中国将大规
模从欧盟采购武器,欧盟应纠正对中国政治上的歧视。近日,某位自称了解中国的德国政治家称,欧盟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造成地区形势动荡,对中国人权状况产生消极影响,中国将用从欧盟进口的武器攻打台湾、镇压老百姓。而此前她还曾在访华后坦承,中国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很大提高,人权状况得到改善。但一遇到具体问题这种人便信口开河。

  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解禁,不仅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发展,而且不损害第三方的利益。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政治家却将政治问题与武器买卖混为一谈,声称中国要用欧盟提供的武器发动战争。众所周知,欧盟的武器出口管制十分严格,早在1998年就颁布了一项包含8方面内容的武器出口行为准则,所有欧盟成员均有义务履行这一准则,它也被视为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指导性文件。在该行为准则的约束下,即使解禁,也不意味着成员国可以随意向中国出售武器,正如德媒体文章指出的那样,一方面中国人不需要购买欧盟的武器,另一方面成员国也无权随意出售武器,那么一纸禁令又有何意义

  德国在武器出口上实施双重标准。按照武器出口行为准则的规定,德不应向北约以外的危机地区或国家出口武器。但据媒体报道,德曾公开向被视为危机地区的某个阿拉伯国家出口武器,并长期向某个战火不断的中东国家提供武器,甚至包括核潜艇。德国防部最近还打算向土耳其出售100辆豹式坦克,尽管那里也有所谓的人权问题。但对以上售武行为,那些政治家却三缄其口。

  西方一些政治家反对解禁的一个重要理由是,中国人权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这种偏见是不符合事实的。正如德国柏林核技术大学教授的文章所说,对中国的人权状况,中国人民最关心。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基础薄弱、发展不平衡的国家,尽管中国在促进和保障人权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但受自然、历史和发展水平的制约,中国的人权状况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谁也不能无视中国人权在不断进步的客观事实。(光明日报/记者 柴野):(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