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立委”选举结果重创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01 新华网

  外国媒体评台湾“立委”选举结果,认为“泛蓝”阵营的胜利重创陈水扁 ,“台独”动作将受牵制。

  日本《产经新闻》12日发表文章说,在11日进行的台湾“立委”选举中,在野党阵营获得过半数席位,这将使继续处于“少数派执政党”地位的陈水扁政策运作更加困难。陈水扁制定“新宪法”的方针,如果不能得到在野党的大幅让步就不可能实现。另外,陈水扁编
制了从美国购买新型地对空导弹“PAC—3”等武器的特别预算案,其合计金额高达6108亿台币,现在看来,一直要求削减预算额的在野党的作用更加不能忽视。

  法国《世界报》11日发表文章说,国民党主席连战认为,“泛蓝”以多数赢得“立委”选举的胜利,这将促进与北京恢复对话,有利于台湾的稳定与发展。“泛蓝”阵营的胜利,也是所有希望稳定、繁荣与发展的人们的胜利。海峡两岸关系是台湾发展的关键因素。

  台选结果让美国松了一口气

  日本《读卖新闻》12日发表文章认为,美国重视对华关系的稳定。布什政府对独立倾向日益严重的陈水扁越来越担心。因而,在野党“泛蓝”阵营在“立法院”选举中获胜的结果,使布什政府松了一口气。其原因是,为了在东南亚追逐本国利益,美国希望与中国构筑稳定的双边关系,并希望台海局势维持现状。布什政府启动之初,舆论普遍认为它是一个亲台政权。但是,2001年“9·11”事件发生以后,中国对于美国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双方从“战略竞争对手”变成了“建设性关系”。由于反恐战争必须取得中国的协作,美国甚至摆出“台湾和人权问题不会阻碍美中合作”的姿态。相反,对于台湾,随着陈水扁统独立倾向的日益严重,美国政府的不满与日俱增。进入第二个任期的布什政府还将继续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看作是安全保障上的最优先课题。布什政府则希望用表示“反对台湾独立”,强调对华合作的姿态等作为交换条件,确保本国经济利益,并在反恐和朝鲜问题上获得中国的支持与合作。(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