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第二任期:美将如何修订现行对俄罗斯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10 法制日报

  布什第二任期:美将如何修订现行对俄罗斯政策

  人民网12月13日讯过去四年中,美国政府因开展反恐怖战争和防止武器扩散工作的需要,尽量降低了对俄罗斯内政外交政策的批评之声,并积极同对方建立了所谓的“战略伙伴”关系。目前,美国和俄罗斯两国总统都已经顺利进入了其第二个任期,今后几年中这两个举足轻重的核武大国将如何发展双边关系,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洛杉矶时报》12日援引
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的话指出,在质疑的呼声日益高涨的情况下,美方正在全面重新评估其奉行的对俄政策,并很可能在莫斯科与邻国关系和内部“民主化”两方面采取更具“对抗性”的措施。其中,美国最希望俄罗斯能停止反对诸如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地的亲西方势力。

  今年11月,美国以及欧盟同俄罗斯关系因乌克兰选举纠纷而变得“非常令人不快”。最终,乌克兰最高法院宣布,莫斯科方面中意的候选人并没有赢得本次选战胜利。这表明,今后美国将继续打着“推进民主化”的幌子,高调渗透传统的俄罗斯后院地区。白宫官员暗示,如果今后俄罗斯继续想乌克兰选举问题上与美国“较劲”,那么华盛顿方面将考虑更为“断然”的措施。上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宣称,俄罗斯发生的事情已经影响到了“新闻自由和依法治国”。在这种情况下,美俄伙伴关系将如何发展呢?有关方面强调,白宫在修订对俄政策问题上相当谨慎,并很可能继续通过“稳定持久的巧妙压力”来促进莫斯科的民主工作。

  据悉,现行的美国对俄罗斯政策得到了候任国务卿赖斯的支持。这位人称“俄国通”的女士主张采取更为“现实”的方法来同莫斯科打交道,并时刻把美国的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可是,布什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则希望通过更为强硬的措施来向俄罗斯推销民主。有些“鹰派”幕僚宣称,如果布什总统一方面将传播民主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却对俄罗斯发生的事情不够关心,那么白宫在此事上的角色将颇为尴尬。因此,现在美国公开通过种种手段支持乌克兰境内的亲西方势力,已经说明白宫奉行的俄罗斯政策发生了某种变化。尽管布什在首个任期内似乎不太关注俄罗斯周边地区进展,但今后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将发生明显改观。

  现在,许多美国高级官员相信,只要能在对外事务中显现出自己的强大军事力量,同时发表“关键的原则性讲话”,并且对当事国反对派予以大力支持,就能让许多地区发生“可喜变化”。一个明显的迹象是,未来美国肯定不会允许俄罗斯重新高调插手前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地区事务,并将通过各类政治经济方法与对手在当地进行多层次的深入较量。专家指出,如果今后莫斯科对美国深入俄罗斯后院的做法采取强硬立场,那么美方可能要真重新考虑其与俄方的关系问题了。不过,尽管俄总统普京就乌克兰选举问题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但美国今后不会采取过分孤立俄罗斯的政策,否则必将威胁到白宫在中东等地的长远利益。

  在美国与俄罗斯关系中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素来号称“鸽派领袖”的国务卿鲍威尔反而成为公开发表激烈批评意见的“排头兵”,而其他那些著名的“鹰派大员”则纷纷采取了“沉默是金”的态度。考虑到明年一月,这位黑人国务卿即将下台走人并由赖斯接班,不少分析人士因此提出,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很可能因为赖斯的上台而继续保持“密切状态”。同时,俄罗斯方面也不会在诸如乌克兰等问题上过分刺激美国,双方在一通“表面上的口水战”后,依然会从各自利益出发,在不少关键问题上继续开展密切协作。(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