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火业:官商一家 轮流坐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美国五角大楼采购丑闻终于有了结果。调查证实,负责空军采购的高级官员达琳·杜云要求谈判伙伴波音公司为自己的亲属和自己找工作,并在采购过程中极力偏向该公司产品,涉案金额达60多亿美元,杜云因此被捕入狱。此间13日出版的中国《经济日报》刊登题为《美军火业:官商一家轮流坐庄》的文章,对华盛顿政界和商圈勾结的潜规则进行了报道。文章摘发如下:

  达琳·杜云现年56岁,是五角大楼空军部负责采购的助理部长帮办。由于五角大楼的高官都是因政治因素任命的,因此杜云的职位是级别最高的一般文职官员,由于高层领导频繁更换,采购实权就不免落入杜云手中。

  事情出在杜云的家里。杜云的一个女儿大学本科毕业后没有工作。杜云找到谈判对手波音公司,希望能帮忙解决女儿的工作问题。由于杜云是负责空军采购的官员,今后公司的生意还要她照顾,波音很快给杜云24岁的女儿找了一个位子。不久后,杜云女儿的男朋友博士毕业后要找工作,于是杜云请波音帮忙并再度如愿,小伙子被安排到波音的一个重要部门。事情并没有结束,杜云到了退休年龄,她向波音负责财务的总经理提出要到该公司任职,波音公司高层为此专门召开会议讨论。结果杜云在退休后一个月内就得到了高级副总裁的位子。这些是违反美国法律的。

  和杜云拉上私人关系后,美国国防部共有3笔金额达60多亿美元的采购案选中了波音,最离谱的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卖给国防部的飞机的升级工作,居然包给了波音。事情败露后,杜云被波音解雇,锒铛入狱。随着调查的深入,外界发现五角大楼和军火公司间人员交流频繁,远远不止杜云一例。

  五角大楼的官员和美国军火商两者之间的瓜葛到底有多复杂,从美国空间探测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奥尔德里奇的履历中可见一斑。奥尔德里奇任美国空军部长时兼任迈克道奈尔·道格拉斯商业公司总裁。现在,他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董事,而这家公司是美航空和宇航局最大的承包商之一,这一职务并没有妨碍奥尔德里奇成为布什政府空间探索委员会的主席。

  谁都明白,政府官员在商界任职,必然会引发国家与私人之间的利益冲突,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近年来,五角大楼和军火承包商在白宫半睁半闭的眼皮底下走得越来越近。布什上任伊始,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明确表示,他希望五角大楼能有一些企业界人士加入,并点名邀请军火承包公司的主管执掌美国3军:前诺斯洛普格鲁曼副总裁詹姆斯·罗奇被聘来作空军部长,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戈登·英格兰任海军部长,来自安然公司的托马斯·怀特任陆军部长。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3军部门主管都来自政府的承包商。在布什上台后的一年半,白宫任命了32名军事承包公司的前经理、付薪顾问,或是主要合伙人,充当政府的高级决策职位。很多武器购买合同都成为承包商与官员们利益交换的筹码。

  “公务员从商”现象之所以能在美国出现,自有它孕育的土壤。支持这一现象的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官员们知道未来能在工业界拿到高薪,他们就能安心于目前在政府中的低薪职位。甚至还有人提出,五角大楼大部分的官员在军事承包公司任职能为这些公司注入一些公共意识。

  在美国现行政治体制下,在政府中担任公职薪水不高,4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又往往导致数万人工作变动,为了稳住自己的饭碗,华盛顿各个部委的官员都和政府外的栖身之地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有采购实权的部门官员交好有业务往来的私人公司,搞政策研究的总与研究所打得火热。政客、商人和学者在美国首都的政界、商圈和学界中轮换频繁,这套运作方式被称作华盛顿的“旋转门”,是美国政治运作的潜规则,五角大楼爆出的丑闻只不过说明其弊端的最新例证而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