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反击美国挤压频频向美国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02 浙江在线

  普京亲自“督战”

  12月7日,在莫斯科郊外阿拉比诺村边的俄军训练场上,随着几枚信号弹飞上天空,2500多名“苏联红军”和“纳粹德国士兵”开始激烈交火。一时间炮火四起,数十辆二战时期的坦克和一些装甲车、大炮等陷入浓烟之中。在坦克和装甲车的掩护下,“德军步兵”向“苏军”阵地发起了进攻。“战斗”很快进入白热化状态。“苏军”战士冲出战壕,同“敌人
”展开短兵相接的肉搏战。战斗中,共有5辆“德军”坦克被炸毁。一个半小时后,“苏军”将“德军”打得狼狈逃窜……

  这是时隔60多年后,俄罗斯军队通过演习,再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莫斯科会战”的战斗场面。1941年9月至11月,希特勒集中70多个师,大举进攻莫斯科。苏军以三个方面军的兵力顽强抵抗,并于当年12月6日转入大反攻。第二年4月,“莫斯科会战”以德军的溃败宣告结束。今年12月7日的这场演习,就是为纪念举世闻名的“莫斯科会战”63周年而举行的。据莫斯科军区介绍,为再现那次战役的壮观场面,参演部队准备了整整一个月。演习中“德军”的坦克是二战时苏军的战利品,而“苏军”的火炮也曾在当年参加战斗。参演士兵之间的肉搏战也不是摆花架子,几乎每个战士身上都有伤。

  刚刚从土耳其访问归来的普京总统亲临演习现场,并对参演部队发表了一番讲话。他神情庄重地指出,所谓气候严寒等因素不过是失败者给自己找的借口,希特勒匪徒在莫斯科城下惨败的真正原因,是苏联人民、红军战士表现出的英雄主义。俄罗斯人将永远为先辈的英雄主义感到自豪,并将在此激励下为祖国建立新的功勋。

  这种场景,俄罗斯人已经很久没看过了。普京此番慷慨激昂的讲话,在俄罗斯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野的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也给予了积极评价。久加诺夫说,十几年来,在俄总统参加过的正式活动中,从未有如此多的红旗。普京不仅赞颂苏联人民的功勋,还承认“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俄军悄悄发生变化

  专家指出,再现“莫斯科会战”,只是普京重塑军威的一个缩影。12月8日,俄国家杜马通过了2005年度联邦预算法,其中国防预算为5311亿卢布(约合180亿美元),比2004年度增加近1200亿卢布(约合41亿美元),涨幅之大前所未有。

  同日,俄空军总参谋长切利佐夫上将宣布,明年,S—400防空导弹将正式装备俄军防空部队。这种导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之一,最大射程达400公里,不但可以拦截飞机,还可拦截弹道导弹。目前,俄空军首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已装备这种导弹,“并随时准备对境外的恐怖分子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让俄军高层感到兴奋的还不止这些。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日前透露,俄空军明年将装备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7架苏—27SM歼击机和一批高精度空对地导弹;海军将装备两艘战略核潜艇;战略火箭兵将得到4枚战略导弹;航天兵将购买5枚运载火箭,并发射9个航天器。此外,陆军也将得到大批新型武器装备。从伊万诺夫开列的采购清单看,明年俄军将装备一批世界一流的先进武器。

  俄罗斯媒体认为,这一切,都离不开普京重振俄军军威的坚定决心。普京4年前就任俄总统后,上任第一天就带着夫人前往车臣前线,慰问参战将士。今年,他曾两次亲赴现场,观看俄军演习实况,还和参演官兵一起在野外共进午餐。在普京的关注下,俄军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今年10月,在港口内“养病”多年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终于出航,率编队远赴大西洋;俄军相继完成了射程达8000公里的“圆锤”潜射弹道导弹、射程达1.05万公里的“白杨—M”机动型导弹等的测试任务,为战略核力量增添了有生力量……11月17日,俄国防部在莫斯科召开全军年终总结大会,普京亲自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当普京走入会场时,500多名将军齐刷刷地站起来,向他们的总统表达敬意。

  俄安全环境迅速恶化

  11月下旬,当普京宣布俄罗斯正在试验一种“无以匹敌的核导弹”的时候,欧美媒体才猛然间发现,普京与欧美抗争的决心异常坚定。

  今年北约再次东扩,俄战略空间进一步缩小。美国还在一些前苏联国家建立军事基地。最近,乌克兰局势因美国的介入而更加扑朔迷离。有人认为,未来一旦乌克兰倒向西方,俄黑海舰队极有可能失去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美国的核潜艇有可能取代俄罗斯军舰,进驻这个军港。

  俄安全环境随之迅速恶化。今年5月,东欧四国和波罗的海沿岸三国加入北约后,北约军机开始在波罗的海上空巡逻。11月15日,美军出动P—3C侦察机,对俄北高加索地区进行空中侦察。俄空军不得不紧急出动苏—27战机进行拦截。俄战略家惊呼,美军已“打”到俄罗斯家门口了。

  在此背景下,俄希望让外界知道,它有理由发展和提高自卫能力。对于俄罗斯试验新核弹一事,美国《洛杉矶时报》引用俄军事科学院院长、马赫穆特·加列耶夫的话说:“在当前的局势下,俄核武器的作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从根本上说,这是惟一仍可确保我国安全的东西。我们再也没有其他可以对付战略军事威胁的东西了。”此外,俄罗斯最近屡有重大军事举措,也是希望告诉外界,俄罗斯不是那么好欺负的。《洛杉矶时报》认为,俄军方说,他们的新型导弹等是用来对付恐怖分子的,这种说法很牵强;俄军实际上就是冲着美国来的。

  俄频频向美国说“不”

  《洛杉矶时报》的分析在军事之外也得到了印证。12月3日,普京在印度抨击美国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时说:“就算披着漂亮的民主外衣,在国际事务中独断专行也是不行的,这有可能使事情变得更糟。”6日,他发表声明,警告西方不要插手乌克兰大选。7日,普京在与伊拉克总理阿拉维会晤时说:“我无法想象伊拉克大选将如何举行,因为现在那里布满了外国的军队……坦白地讲,在伊拉克被外国军队占领的情况下,我不知道任何人要如何组织这场选举。”许多美国媒体认为,普京这是“含沙射影”,将矛头直接指向了由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

  在普京频繁向美国说“不”的同时,俄军正在进入活跃期。12月3日,俄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表示,2005年,俄战略轰炸机将出现在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空。俄军明年除在本土举行大规模演习外,还将举行多边演习———2005年4月,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将在中亚地区举行“边界—2005”演习;8月,与独联体国家举行“战斗协作—2005”演习;夏天,海军太平洋舰队也将举行大规模演习……专家说,在这些演习背后,正是普京重振俄罗斯军威、反抗美国战略挤压的坚定决心。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吕岩松刘爱成顾小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