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美国经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2:16 新华网

  记者胡芳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美国经济承受了石油价格飙升、就业市场复苏乏力和利率上调带来的压力,实现了稳定的增长。前三个季度增速按年率计算分别达到4.5%、3.3%和3.9%。这为明年经济继续增长打下了基础。明年美国经济继续增长的动力首先来自于政府的减税措施。布什总统第二任期经济政策的核心仍是减税。他多次强调要将过去四年中推出的
减税措施永久化,这将使今后10年的减税额再增加近万亿美元。减税增加消费者收入,可刺激消费开支增长。此外,布什还签署了新的公司减税法案,计划在今后10年内为美国公司和农场等减税1360亿美元,众多企业可从中受益。

  其次,低利率将继续对经济增长发挥刺激作用。虽然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已上调到了2%,但今年前10个月消费价格按年率计算上升了3.9%,目前的实际利率仍具有较强的刺激性。随着经济持续复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把联邦基金利率拉回到“中性”水平,即不会对经济产生明显刺激或抑制作用的水平。经济学家估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中性”水平为3%至4%,这样的利率水平对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的增长仍有相当大的积极作用。

  同时,美国经济看来已具有自主增长能力。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个人消费开支增长了5.1%,增幅超过去年同期经济高速增长时的5%,是过去四年来的最高季增幅;该季度的企业非住房投资增长了12.9%,为连续第六个季度增长;美国的进出口也已连续五个季度增长。这表明,美国经济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

  但是,目前也存在几个可能影响明年美国经济增长进程的不确定因素:

  第一是高油价。石油价格上涨削弱了个人消费能力,挤压了企业的赢利空间,这是今年春末夏初美国经济降温的直接原因。虽然国际市场油价最近有所回落,但世界经济的增长态势决定着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而供应方面的变数依然存在。因此,从中长期看,油价仍呈上升趋势。美国能源情报署预计,油价在未来20年里将持续居于高位。

  第二是巨额赤字。美国的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逆差目前均为历史最高纪录。由于美国主要依靠外国中央银行和私人投资者对美国债券、股票等美元资产的投资弥补财政不足,经济学家们担心巨额赤字会使外国投资者大幅减持美元资产,从而引发严重后果。鉴于反恐、减税和实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计划等原因,美国财政赤字在明年大幅减少的可能性不大。

  第三是美元贬值。美元对欧元的比价今年底连创新低,美元与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也屡屡下跌。美元贬值一方面有利于提高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出口增加并对进口产生抑制作用,从而改善美国的国际收支状况,但另一方面则可能导致外国投资从美国转向其他投资市场,并使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推升通货膨胀,加快利率上升速度。

  不过,这些因素目前还没有对美国经济增长构成直接威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认为,美国经济在2005年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头羊”。尽管该组织近日将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3.7%下调到了3.3%,但就美国经济来说,下调后的增长速度也还是相当不错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