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经济迎来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06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2月12日电 题:非洲经济迎来发展机遇

  记者刘莉 王丰丰

  在全球经济形势好转的背景下,2004年非洲经济出现了明显的转暖迹象。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地区负责人在年底回顾地区经济形势时认为,非洲经济在2004年巩固
了上一年的良好发展势头,并有望在2005年加快增长速度。非洲经济迎来发展机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局局长阿卜杜拉耶·比奥-特查内近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说,1995年到2003年间,非洲地区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3.5%,是过去15年的两倍。他预计,今年非洲经济的增速将达4.5%,2005年将超过5.5%。

  非洲经济能保持稳定的恢复性增长,与各国采取恰当的宏观经济政策并进行结构调整密不可分。多数非洲国家在经济改革中采取了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改善了在财政、货币和汇率等方面的有效管理,增强了各国的经济基础,提高了抵御外界风险的能力。另外,今年初以来原油价格的持续攀升和新油田的开发更是推动了非洲产油国的经济增长。

  目前,在非洲大陆,不同的区域具有不同的优势:以南非为中心的南部非洲的经济因受益于大国的重点投资与贸易优惠待遇而取得了明显的发展;埃及、突尼斯等北部非洲各国由于欧盟南下政策而获得了不少经济发展机遇;以尼日利亚、加蓬为核心的西部非洲得到了石油美元的有力支持。非洲大陆因此形成多个经济增长群。

  除了内部经济形势好转以外,外国对非洲直接投资的持续增加也将为明年其经济的发展带来重要动力。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公布的《2004年世界投资报告》,2003年非洲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幅增长了28%,达到150亿美元。由于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实行宽松的外资政策,今后几年流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有望继续增长。

  此外,由于世界经济增长加速,国际市场对非洲初级产品的需求增加,这些产品的价格也将随之上升。非洲许多初级产品出口国的经济将从中受益。

  随着经济全球化与区域集团化趋势的发展,非洲各国逐步认识到,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已是非洲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目前,非洲现有的10个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正在加紧实施《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力争在本世纪30年代建成非洲统一大市场。

  作为全球最贫困的大陆,非洲的经济总量仅占全世界的1%,贸易额也只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但非洲经济的发展关乎8.6亿人口的生存与发展。要按期在2015年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非洲经济需要保持7%的年增长率。这对非洲各国来说仍然是一个异常严峻的挑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