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域外观点)欧洲:新超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30 新华网

  德国《时代》周报近期刊登斯蒂芬·黑斯勒的文章认为欧洲短期内能与美国匹敌,法德核心甚至可以成为“小型超级大国”。

  这篇题为《欧洲———核超级大国》的文章摘要如下:

  许多美国人和欧洲人认识到,美国不再能主宰世界。

  然而,美国总统布什或许会把自己当选连任视为对他更激进采取现行外交政策的鼓励。因此,世界迫切需要另一个超级大国,以便对美国施加限制。

  ———全世界只有一个新大国能够在短期内与美国匹敌,这个新大国就是欧洲。

  欧洲如今是一个非军事大国,人口超过4.5亿,超过美国1亿多。欧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内部市场、最大的经济体和越来越坚挺的货币。

  ———在对全球民众产生吸引力的“软实力”方面,欧洲不比美国差。

  在“硬实力”方面,欧洲不必在五角大楼钟爱的昂贵武器系统方面赶上美国。欧洲人需要的是快速反应部队,更有效情报机构和用以威慑“无赖国家”的核武器。

  ———欧洲必须学会自立。

  这种认识的传播促成过去几年间一项重要发展:在欧盟中心由法国和德国形成“核心欧洲”。法德核心足以发挥全球作用,甚至成为“小型超级大国”。如果扩大后的欧盟不能采取一致外交和安全政策,法德可能会单独行动。对华盛顿而言,坏消息是,英国首相布莱尔已经对在安全和防务领域使法德双驾马车扩大成为包括伦敦的三驾马车表现出兴趣。(新闻晚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