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脑和电脑交流,感应帽读出人的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41 中国日报网站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如何让人的大脑直接对电脑发出指令,这样,人们就不需要费力地敲打键盘输入字符。日前,“人机对话”已经取得了很大突破。美国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不需要把芯片或感应器植入脑部即可开展人脑和电脑交流的装置。

  这种装置可以叫“感应帽”,即在一个头盔上安装64个电极,这些电极可以从大脑皮层灵敏地捕捉到大脑发出的信号。据介绍,迄今为止已经有4名试验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
后可以通过思想来操纵电脑显示器的光标。研究人员兴奋地说:“这一实验结果显示,人们可以学会利用头皮层接收到的脉冲随心所欲地操纵光标在二维世界里自由运动。”

  早些时候,美国医学家曾成功地在一名半身瘫痪病人的脑部植入一粒芯片,可以将100个神经元发出的信号传导到电脑。据介绍,这名25岁的病人可以借助芯片阅读电子邮件、玩电脑游戏和浏览网页。不过,芯片植入脑部后是否会产生副作用,在医学界备受争议。

  纽约的科学家并不是惟一尝试非嵌入式“人机对话”的研究者。美国亚特兰大的新资讯公司也在做同样的试验。另外,美国军方早在多年前就已涉足该领域,以期找到能够帮助战斗机驾驶员迅速操作飞机的新途径。

  另据报道,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在今年11月底刚刚展示了一项科研成果:一个带有电极的头罩能够测量出脑部的各种活动,其原理和沃尔帕夫发明的头罩类似。这套系统主要是用于文字输入,但是速度极慢,平均每分钟最多只能输入5个字符。与此相比,纽约大学的新系统速度要快很多。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