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末倒置的抱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3:49 解放日报

  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在香港发表演讲,国防部前中国处处长卜大年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均列数中国外交的种种“罪过”。两人特别提到,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没有真心使劲,不但没有帮美国的忙,反而让朝鲜的胆子更大,立场更加僵硬,更加有恃无恐。

  此言一出,国际社会哗然。中国为解决朝核问题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先后促成了中美
朝三方会谈和三轮中美朝俄韩日六方会谈,使一触即发的朝鲜半岛局势缓和下来,使朝核问题走上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的轨道。国际社会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美国朝野也是褒扬有加。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成为中美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的一个亮点。

  中国积极斡旋,推动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采取的重大外交行动。朝鲜有朝鲜的关切,美国有美国的要求,地区相关国家也各有自己的利益。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的利益,谈不上谁帮助谁,但大家都是受益者,美国也不例外。中国主持公道,积极斡旋,避免了一个热点的爆发。应当说,朝核问题的降温,美国得到的“便宜”最大,现在却要卖“乖”,说风凉话,用中国人的话说,真有些忘恩负义的味道。

  美国说朝鲜让步不够,那么美国有没有问问自己作出足够让步了没有?两个美国知名人士说中国向朝鲜施压不够,可中国是一个斡旋者,主要运用自己的影响和威信做各方工作,促成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怎么可能“偏心眼”向当事的某一方“施压”而给另一方“帮忙”?如果那样,中国就无法再主持公道,也就无法发挥独特的影响了。

  说中国使劲不够,实际上是本末倒置。现在应该更使劲的是美国。美国应该利用布什总统第二个任期的到来,拿出新的、更具灵活性的方案,让朝鲜感觉美国有诚意、有决心解决朝鲜的关切,继而形成良性互动,作出积极回应。

  正如法国一位记者所说的,美国在朝核问题上指责中国,有鼠目寸光之嫌:中国作出了那么大的贡献,美国还冷嘲热讽,将来朝核问题一旦升温,美国还怎么有脸来向中国求援?

  眼下,中国正在为推动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而奔波。美方两位人士的抱怨,是在错误的时间发出的一种错误的信息。但愿这只是他们的一时冲动,只代表一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和前官员的想法,而不是白宫的授意之举。外交笔会郭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