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罗马尼亚上演大选风波 反对派提前宣布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4:51 北京晚报

  乌克兰因为总统选举争议出现的风波尚未平息,罗马尼亚昨天再次上演了类似的选举风波。在该国总统竞选的第二轮投票中,现任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和反对党候选人、布加勒斯特市长特拉扬·伯塞斯库均宣布在大选中获胜。而民意调查显示,两位候选人的得票率非常接近。

  反对派提前宣布获胜

  投票结束后,数百名伯塞斯库的支持者聚集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大学广场,载歌载舞,高呼伯塞斯库的名字,庆贺胜利。他们挥舞着橙色的气球和旗帜,数十名防暴警察在不远处密切地注视着示威者的动向。橙色是罗反对派联盟在总统竞选中使用的颜色。有趣的是,乌克兰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维克托·尤先科竞选阵营使用的也是橙色。

  同样的颜色,同样的总统选举,同样的争议,难怪要引发人们诸多的猜想,罗马尼亚是不是会变成第二个乌克兰?

  现年53岁的伯塞斯库在投票结束后宣布自己在总统竞选中获胜,并且发表了获胜感言:“我要感谢罗马尼亚选民,我向他们保证,我会成为罗马尼亚总统。”

  现总理也针锋相对

  对于伯塞斯库匆忙宣布竞选获胜的消息,罗马尼亚总统扬·伊利埃斯库感到颇为不满,因为罗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在今天上午才会正式公布第二轮投票的选举结果。“伯塞斯库用这样的声明来鼓舞支持者显然是错误的,他应该慎重地等待计票结果,在人民的决定揭晓之后再欢呼胜利也不迟。”伊利埃斯库说。

  伯塞斯库随后呼吁支持者举行和平集会。他同时强调,目前之所以会对选举结果产生不信任的气氛主要原因是执政党在过去4年里“对国家制度的轻视并试图加以收买”。

  与此针锋相对,罗马尼亚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主席、现年54岁的总理阿德里安·讷斯塔塞也宣布自己是此次选举的胜利者,并宣称:“我将成为一名强有力的总统。”大批讷斯塔塞的支持者在社民党总部门口举行了庆祝活动,讷斯塔塞的竞选阵营还燃放了烟花。

  前景分析 政局可能面临动荡

  此次选举是自1989年12月罗政局剧变以来罗举行的第五次总统选举。在11月28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没有一位候选人获得半数以上的选票。根据选举法的规定,得票领先的前两名候选人参加第二轮的角逐,获得选票多者即可当选总统。在第二轮投票前,双方选举阵营的气氛就非常紧张。伯塞斯库指责当局在第一轮投票中存在舞弊现象;而社民党政府则表示,投票中仅存在极少数违规现象。

  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在投票站出口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双方的支持率几乎完全一样。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双方的支持率太接近,所以失败的一方很可能指责选举存在舞弊,要求展开调查,从而使政局陷入动荡。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