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秘密打造隐形间谍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16 天津日报

  偷偷研制十几年预算已近百亿美元五年之内能使用被视美军最高机密尚军

  为了提高美国在反恐和处理国际热点问题上的情报搜集能力,美国正在研制具备隐形能力的侦察卫星。这项计划已经秘密实施了十几年,一直被视为最高军事机密之一。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披露说,由于耗资飙升引发了不少国会议员的反对,才让这项计划逐渐浮出水面。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在400亿美元情报预算中,划拨给隐形间谍卫星项目的资金是其中最大一笔单项开支,可见美国政府对这一项目的重视程度。

  所谓隐形技术,就是指这种卫星在太空中不会被其他国家的雷达系统发现,可以悄无声息地对地面目标进行拍照和侦察。而通常的卫星则会暴露行踪,并且会被对方预测出轨道。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的太空映像专家约翰·派克说,目前95%的侦察飞行器都会被其他国家发现,但是对于这种隐形卫星,即便是军事技术仅次于美国的法国和俄罗斯也难以识别。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说,隐形卫星项目一直在一个名为“朦胧”的高度机密计划下得到资助,主要由美国著名的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研发,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第三阶段。按照计划,美国有望在未来5年来将第三代隐形间谍卫星投入使用。

  然而,这项令人心动的项目却因为费用高昂遭到了不少国会议员的质疑。正是高层的纷争才使得这一机密意外泄露。

  与原先估算的50亿美元成本相比,现在的预算几乎翻了一番,接近95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曾两度试图“枪毙”这一项目,但由于项目得到参、众两院拨款委员会的鼎力支持,都没有成功。尚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