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大视野:解析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政府于12月10日通过了表明今后10年安全保障政策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2005至2009财政年度《中期防务力量发展计划》,闹得沸沸扬扬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下称“新大纲”)终于露出了真面目。·防卫政策重大调整

  “新大纲”是指导日本自卫队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该大纲最早制定于1976年。现行大纲是1995年为适应冷战后国际形势变化而进行修改的,它保留了1976年“大纲”规定的“基
础防卫力量构想”,即保持“自卫所需的最小限度的基础型防卫力量”,同时把自卫队的主要职能由抵御入侵扩大为保卫日本、应付大规模灾害和为国际和平做贡献。

  此次“新大纲”提出,日本面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道导弹扩散及恐怖活动等新型威胁,因而要调整以前的冷战型“基础防卫力量构想”,建设一支能发挥多种作用且灵活有实效的防卫力量,并提出了日本安全战略的两大目标,即“防止威胁直接波及日本”和“改善国际环境,以防威胁波及日本”,同时把“国际和平合作”作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与以前20年修改一次“大纲”相比,不仅修改间隔缩短一倍,而且修改力度远远超过以往。这表明,日本防卫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值得关注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渲染中国军事威胁

  “新大纲”指出,冷战后,远东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大幅减小,日本的安全环境面临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扩散及国际恐怖组织活动等新型威胁。其中除提到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等威胁外,“新大纲”还特别指出应“关注”中国的核武器、导弹、海空军现代化建设及海洋活动扩大等动向。

  日本近几年总拿朝鲜说事,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在《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指出中国军事力量威胁尚属首次。“新大纲”还明确点到了台湾海峡的不明朗局势,并声称“将对潜入日本领海的外国潜艇采取适当措施”。联想到日本前外相川口顺子近日公然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等一系列举动,不难推断,日本防范之矛日益指向中国。

  ·安全战略两大目标

  “新大纲”提出了日本安全战略的两大目标:“防止威胁直接波及日本”和“改善国际安全环境,以防威胁波及日本”。简言之就是,“保卫日本”和“开展国际和平活动”,并提出实现这两大目标的三种途径:日本自身的努力、与盟国的合作以及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即通过日本自身的努力、与美国及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努力降低在世界各地区的威胁发生率,使日本及在海外的日本人和日本企业不遭受威胁。

  这表明,日本安全政策的内涵已由国内安全拓展到国际安全,日本的安全利益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确保本土的安全,而且还要通过日本军事力量积极参与国际安全事务,努力预防或消除威胁,把威胁的苗头扼杀在萌芽之中,从而建立有利于日本的外部安全环境。

  ·突出“国际和平合作”

  在1995年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国际和平合作”被列为自卫队三项任务中的第三项,在修改的《自卫队法》中,“国际和平合作”也被列为自卫队的附属性任务,而“新大纲”把“国际和平合作”提升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新大纲”强调,仅仅为国际和平做贡献还远远不够,日本自卫队要主动、积极开展国际和平合作活动,也就是说,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作用将成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

  尽管“新大纲”重申将继续坚持“专守防卫”政策,但实际上,上述日本安全政策目标的制定和自卫队基本任务的调整,均改变了日本“专守防卫”的被动防御性质,使日本的防卫战略转向具有预先遏制性质的“主动先制和海外干预”战略。

  ·发展导弹防御系统

  “新大纲”明确指出,对于弹道导弹威胁,将通过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来应对,并以此辅助美国的核遏制力量应对核武器的威胁。“新大纲”在附表中新设了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相关装备和部队的项目,确定在日本海上自卫队4艘“宙斯盾”驱逐舰上部署“海基高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防空导弹的3个高射群部署以“爱国者”PAC—3型为主体的“陆基低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日本政府去年12月决定引进美国的导弹防御,并将于2007年初步建成。据报道,日本下一个五年防务力量发展计划总投入242400亿日元中的5700亿日元将用于部署弹道防御系统。据称,日本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将共耗资1万亿日元。日本如此花巨资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目的是在“无核三原则”的条件下提高日本军事力量的威慑能力,同时作为弥补美国核威慑力的一种手段,其意明在针对朝鲜的弹道导弹,暗在与中国的导弹抗衡,这仅从近几年日本《防卫白皮书》中一直强调所谓中国导弹威胁来看,也是不言而喻的。

  ·加强快速反应能力

  为了建设“多功能而灵活有效”的防卫力量,实现安全战略的两大目标,“新大纲”提出了今后自卫队建设的重点:

  一是加强自卫队的联合运用。在组织体制、教育训练和情报通信等各领域建立联合运用基础,如将成立联合参谋组织,情报本部由防卫厅长官直接领导,成立“中央快速反应集团”,对快速反应机动部队实施一体化管理等。为提高自卫队的快速反应能力,日本将于2006年底组建完成4800人规模的“中央快速反应集团”。该“集团”由防卫厅长官直接领导,将对应付威胁及对海外派兵实施统一指挥。陆上自卫队即将成立的由1100人组成的快速反应部队也归属于该集团。

  二是提高情报搜集、分析、评估和共享能力。“新大纲”提出,日本不仅应加强情报搜集活动,还应通过培养情报人才,进一步提高情报本部的战略情报分析能力。同时,建立可防范电脑战攻击、有高度安全系统保护的大容量、高速、宽带的情报通信网络,使有关部队能及时共享情报。

  ·武器出口明显松动

  虽然“新大纲”没有明文写入要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但日本官房长官明确表示,美日就导弹防御系统共同开发和生产的武器装备将不受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除此以外,由美日共同开发和生产的武器装备以及与支持反恐和打击海盗等国际合作有关的武器的出口,将“按个别情况进行个别研究而决定”。

  这表明,实行了38年的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则已经出现松动。日本的武器出口禁令于1967年颁布。1976年,日本全面禁止出口武器,规定不仅不能出口武器,而且不可与外国联合开发和生产武器。而今,不仅打破了与外国联合研制武器的禁区,而且又开始为武器出口禁令松绑。据日本的一家研究机构预测,如果允许日本出口军火,日本将控制世界舰艇市场的60%,军用电子市场的40%,航天市场的25%—30%。

  综上所述,日本的安全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其宗旨是为了提高军事力量的战斗力,调整日本的防卫态势,同时提升军事力量在日本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扩大日本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发言权,为实现其“普通大国”、“政治大国”的目标增添筹码。(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