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皮诺切特因秃鹰行动遭起诉 90岁高龄再吃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5:54 北京晨报

  尽管已近90岁高龄,但智利前军政权领导人皮诺切特仍不能安享晚年。智利法官胡安·古斯曼13日宣布,皮诺切特为“秃鹰行动”计划一案的主要嫌疑犯,立即对他在家中实行软禁以备接受审讯。

  这是皮诺切特第二次面临智利法庭的审判。2001年,古斯曼曾因“死亡行刑队”案件对皮诺切特进行审判,但智利最高法院2002年宣布皮诺切特因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等“健康
原因”而免于司法诉讼。

  软禁家中等待审讯

  古斯曼13日对新闻界说,基于一个特别医学小组近期对皮诺切特的诊断报告和其他一些证据,他认定“皮诺切特在智力方面适合于出庭受审”。据报道,皮诺切特去年底曾接受美国一家电视台采访并对军政府统治智利的历史进行了“逻辑清晰而连贯”的辩护。这被认为是导致古斯曼作出上述判断的重要理由。

  上世纪70年代,智利、阿根廷等南美五国为了迫害反对军政府的人士,联合推出了“秃鹰行动”计划。智利专门负责调查“秃鹰行动”计划的特别法官胡安·古斯曼说,不久以前,他到皮诺切特家中对他进行了讯问,认为“皮诺切特将军在精神方面有能力面对在智利服刑。”

  此外,有关皮诺切特的案件不断浮出水面。今年7月,《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参议院的一项调查报告称,皮诺切特于1994年至2002年期间在美国里格斯银行存入了400万至800万美元。随即,智利政府责令其驻美使馆了解这一问题。目前,智利警方正对此案进行调查。

  辩方拿“痴呆症”说事儿

  古斯曼的话一出,被告方就立即宣布进行上诉,称皮诺切特患有中度“痴呆症”,他根本无法承受长达数月的审判。他们还说,皮诺切特还患有糖尿病、关节炎,他的心脏也非常糟,在使用起搏器。

  皮诺切特的主要辩护律师帕德鲁·罗德里格斯对古斯曼提出起诉颇感气愤。他旧案重提,声称在2001年,正是在医生检查出皮诺切特患有轻度痴呆症时,最高法院才撤销对皮诺切特起诉一事。他说,皮诺切特的痴呆症现在更加严重了。他称古斯曼的起诉和软禁做法违反了人权。皮诺切特目前仍住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郊区的豪宅里,一直被人监视。他没有立即对此做出反应。

  受害者不接受豁免

  代表原告的律师说,这个决定开创了一个先例。一位律师说,他们现在希望大家以古斯曼为榜样,对有关皮诺切特的其他案件也提出起诉。在皮诺切特统治期间的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则非常高兴,在法庭走廊里庆祝古斯曼的决定。智利被捕失踪者家属组织负责人维维安娜·迪亚斯说:“对于所有不接受皮诺切特豁免权的智利人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古斯曼素有人权“十字军”的美誉。他说,去年美国迈阿密西班牙语电视台采访了皮诺切特,皮诺切特在采访中说,他把自己看作“一个好的天使”,他谴责他的下属干了那些罪恶的事。古斯曼说自己看了这个电视后很不平静,皮诺切特的回答让他感到震惊。古斯曼表示:“做出重新起诉皮诺切特的决定一点都不困难。”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康火斤冬

  ●晨报档案

  皮诺切特

  皮诺切特在智利是个颇有争议的人物。1973年,他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阿连德政权,在智利实行了长达17年的军人统治。在他统治期间,共有2000名政治犯遭到处决,1200多人“被捕失踪”,10余万人流亡海外,遭到刑讯虐待的人难以计数。

  但由于智利民众对历史有不同看法,1998年3月,皮诺切特就任智利终身参议员。同年10月,他赴伦敦治病时应西班牙法官的引渡请求被英国当局扣留503天。由于身体状况不适宜引渡受审,他于2000年3月被英国当局释放回国。

  回国后的皮诺切特随即面临了指控他在执政时期参与了组织杀害政治犯的“死亡行刑队”和“秃鹰行动”计划等违犯人权的数百项诉讼案。2000年8月8日,智利最高法院首次宣布剥夺皮诺切特终身参议员的司法豁免权。2001年1月,负责审理皮诺切特参与杀害智利进步人士的“死亡行刑队”诉讼案的法官古斯曼决定对他审讯和实行软禁。但2002年7月1日,智利最高法院宣布因皮诺切特患有轻度老年性痴呆症而终止对他的审判。3天后,皮诺切特表示自愿辞去享受司法豁免权的终身参议员一职,但仍享受前总统的特权和待遇。康火斤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