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五角大楼重新部署亚太军力 拟裁减驻日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1: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日本新的《防卫大纲》出台之后,美国方面也迅速做出了反应。驻日美军司令官托马斯·瓦斯科中将12月13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就指出,五角大楼正在考虑削减驻日美军的规模,特别是减少在冲绳地区的驻军人数。分析家则指出,不管未来驻日美军规模变化如何,都是美军在亚太地区重新部署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驻日美军可能裁减

  瓦斯科中将在采访中谈到了目前日本正在进行的防卫战略调整,并提到了日本口中所谓朝鲜等“三大主要威胁”。他表示,对于盟友日本的这一姿态,美国方面也在进行研究,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建议军方提供驻日部队未来发展走向的多个计划。

  当被问及五角大楼此举是否有意削减驻日军队人数时,瓦斯科中将的回答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实际上,我们特别希望减少在冲绳地区的负担。”他说:“只要拉姆斯菲尔德最终决定接受何种驻日美军未来发展方案,我们就会将这一计划递交给日本政府,然后我们一起商讨未来将会是怎样。”目前,5.8万驻日美军中的近半数都驻扎在日本列岛西南方的冲绳。

  CNN则表示,虽然瓦斯科中将强调缩减驻日美军规模的原因是时局变化的结果,但这也是冲绳地区居民和政府多年来强大压力之下的产物。在经历了一系列恶性事件之后,冲绳美军和当地居民之间的关系一直很紧张。特别是在美军1995年、2001年和2003年三次强奸当地妇女的案件发生后,要求美军撤走的呼声始终很高。

  瓦斯科中将辩解说,尽管冲绳居民对美军颇有微词,但在“9·11”之后,日本方面为美国反恐战争提供了“惊人的”支持,美日之间的同盟关系仍然牢不可破,而且日本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也是紧随美国,向那里派出了自卫队。

  裁减驻日美军意欲何往?

  CNN表示,美军高官此次流露出裁减驻日美军规模的意愿,可以说是对于日本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以及对于冲绳民众多年来怒气的反应。如果裁减行动最终得到拉姆斯菲尔德批准,这些部队又将派往何方?分析家认为,驻日美军的未来动向,与亚太地区美军的重新部署计划密切相关。如果不出意料的话,从日本撤出的美军将在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的永久性军事基地驻扎,从而在西太平洋建立一条连贯的美军基地链,促使亚太地区美军加快转型为一支规模更小而机动性更强的军事力量,以应对新的挑战。

  很多分析家指出,亚太地区美军的重新部署,实际上体现的是五角大楼冷战后美军兵力全球重组的指导思想,即美军要将更多的一线兵力部署到可能爆发冲突的不稳定地区的前沿,而不是继续驻扎在像德国一样的那些冷战据点。当然,为了不使当地民众的反美情绪最终演变成棘手的国际政治问题,也是美军减少在韩国和日本冲绳等地军事存在的重要原因。

  五角大楼负责政策的副部长费斯此前就表示,美军正在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合理部署兵力。虽然费斯没有透露美军重新布防的具体细节,但五角大楼其他官员透露,美军原先驻扎在日本冲绳的2万海军陆战队士兵将南撤到澳大利亚的新基地部署;美军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军事力量将进一步加强;美军还将争取海军舰只重返越南水域停泊和陆军进驻菲律宾。

  目前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总兵力有10万,其中75%部署在韩国和日本,他们还得到1.25万美海军部队的支援,此外,还有大约1270名美后勤部队驻扎在新加坡。

  但布什政府认识到,这种冷战思维浓烈的布防姿态显然无法适应“9·11”后的国际安全形势,美国现在面临的真正威胁是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那些给恐怖分子提供生存土壤的不稳定国家。与此同时,包括越南、澳大利亚和东欧、中亚的一些国家则先后表示,欢迎美军入境驻扎,以便通过美军的进驻实现国内经济和安全形势的同时得益。这些国家凭借自身有利的地理位置,将成为美军在应付未来冲突时,能够迅速出兵的跳板和前进基地。

  当然,美军就算缩减在日本的驻军规模,但日本作为美国亚太战略重点的地位仍将不会有大的变化。五角大楼此前曾有计划在日本等地囤积大量武器和装备,这样既能实现缩减平时兵力的目标,又能在东亚地区发生冲突时大大缩短美军部队反应时间,迅速完成作战部署。(陈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