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多数州反恐能力不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02 新华网

  “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专门设立了负责国土安全的国土安全部。但3年多来,美国国土真的安全了吗?虽然在恐怖主义与反恐怖主义的对抗舞台上本不存在安全与危险的明显界限,但切实的调查显示,全美50个州中至少有6成以上都还没有为防御生化恐怖袭击做好准备。

  美国合众社14日公布了这份由非盈利机构“美国卫生信托”组织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
。该组织主要负责对政府公共卫生基础设施能力进行监督。继该组织去年公布了2003年美国防生化袭击形势报告以来,这项调查颇受关注。

  但2004年调查显示,美国各州目前的防止生化恐怖袭击形势仍不容乐观。

  这一报告根据10项指标对全美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生物恐怖袭击应对能力进行了评估。

  这些指标包括:是否具备设备充分的实验室和训练有素的科技人员以应付生物、化学和辐射威胁;是否具备可监控并解决疾病威胁和爆发信息的网络系统;国家和地方卫生部门是否为合理分配公共卫生基金而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以及2004财年与2003财年相比公共卫生开支是否增加等。

  然而,调查的结果却令人失望:超过三分之二的州“生化反恐能力”测试成绩“不及格”。也就是说,他们未能达到或超过10项指标中的6项指标。

  面对这一现状,曾经担任3届参议员,现任“美国卫生信托”主席的小洛厄尔·韦克忧心忡忡。“‘9·11’和炭疽菌给我们带来的惨剧已经过去3年多了,但我们的抵御能力却只提高了一小步,而要保护美国民众,我们需要像巨人般大步前进。”

  虽然没有一个州能够符合全部的10项指标,但调查者说,佛罗里达和北卡罗来纳两个州的表现令人欣喜,他们均符合9项指标。“生物反恐能力”最差的两个州分别是阿拉斯加州和马萨诸塞州,他们的成绩只有3分。

  “美国卫生信托”执行主任谢利·赫恩高度评价了佛罗里达州所取得的成绩。“佛罗里达州对公共卫生问题十分重视,他们已经建立起一个几乎完美的基础体系,州政府对所辖各地区有直接的司法管理权。”

  此外,佛罗里达州还是美国首批获得“绿色状态”的州之一,也就是说佛罗里达州的战略储备水平可以使之有能力在全州范围内发放疫苗和疾病解毒剂。

  与佛罗里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萨诸塞这个曾经是“全国公共卫生标兵”的州如今却因为“9·11”后公共卫生服务预算“剧减”而深受其害,甚至连一般性疾病的发病率都呈上升之势。公共卫生预算减少的还不仅仅是马萨诸塞,其3%的跌幅也远远不是最大的。2003财年,新泽西、阿拉巴马和阿拉斯加的公共卫生服务预算都出现了两位数下降,而阿拉斯加的公共卫生预算甚至削减了15%。

  韦克认为,出现这样的局面还得归咎于政府没有建立起一个有效的衡量机制,以检查各州如何分配和有效使用10亿美元联邦基金中属于他们的那一份。问题出在美国政府就没有把加强国家和地方的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一年10亿美元,这与花在机场上的钱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当然,这也跟公众的看法有关,人们很容易想像飞机掉下来会是什么结果,但要想让人们理解科学概念上的威胁就难多了”,韦克感慨道。

  赫恩也指出,美国公共卫生预算本来就已经捉襟见肘,但各州和地方政府还不得不与联邦政府各种各样的“计划”同分一杯羹。

  最近,联邦政府就从各州的公共卫生预算中抽出了100万美元用于一项“城市应急反应计划”,以保证纽约、洛杉矶和华盛顿等21个“重点城市”可以在遇到公共卫生危机的时候有能力向市民分发疫苗和药物。(牛海荣)(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