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锲而不舍”与“客气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2月11日,第一届“未来论坛”会议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闭幕。会议期间,该论坛的推动者美国与来自八国集团和中东、北非近30个国家的外长、财长或他们的代表以及一些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就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政治改革、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进行了讨论。这次会议的成果是:决定正式启动“未来论坛”对话协商机制。但也仅此而已,实质性问题与会者并未达成一致。

  “未来论坛”对话协商机制是美国原来设想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的“改进版”———“泛中东和北非计划”。在基本政策框架上,“未来论坛”和“大中东民主计划”之间并没有大的区别,如论坛下设的政治、经济和教育三个委员会,就是原“计划”中进行“民主”改造的三个方面。

  输出美国式的民主是美国的一贯政策,而输出愿望之迫切,却在近年来达到了一个小高潮,输出目的地则是中东、北非地区。这是与美国的地缘政治密切相关的。按美国的想法,对这个地区的阿拉伯世界进行多层面的综合改造,美国可以实现“重新整合和长期控制”该地区的战略目标,确保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利益。

  还是在去年11月6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对美国全国民主基金会的演讲中说,将不遗余力地输出美国的民主自由,“西方国家60年来都对中东缺乏民主抱着无关其责和容忍的态度,但这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安全,因为从长远来看,不实现自由就无法获得稳定”。就在布什这次发表“充满救世主”口吻的演讲不久,今年2月美国又推出了“大中东民主计划”,主要内容有:美国和欧洲将在大中东地区推动和帮助自由选举,扶持新的独立媒体,培养“有文化的一代”,仿照欧洲战后模式建立大中东发展银行,把西方名著译成阿拉伯文等。

  这个被西方媒体称为“雄心勃勃的民主努力”的计划,抛出后不仅未得到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响应,而且美国的欧洲盟友也对其颇有微词。在此情况下,美国对“计划”作了一些调整,形成了改进版“泛中东和北非计划”,在今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推出。新计划提出由八国共同与中东和北非地区建立“面向进步和未来的伙伴关系”,对阿拉伯国家“已经开始的改革”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美还提出八国集团和阿拉伯国家共同建立一个永久性论坛,以鼓励阿拉伯世界进行改革,这次在拉巴特召开的“未来论坛”会议就是其第一次会议。

  从“大中东民主计划”到“未来论坛”,美国在改革“大中东”方面可谓锲而不舍,但阿拉伯国家却对美国的“好意”一直在“含蓄和客气”地拒绝。就在这次“未来论坛”会议上,阿拉伯世界各国虽大多赞成改革,但却认为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和教育领域的改革应该在“共同负责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应该与阿拉伯“特殊的文化、宗教和文明价值相协调”,而且必须是来自于各国人民的“内部意愿”。

  民主和自由,是人类应该享有的。为顺应世界潮流,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的所有国家进行一些改革也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不应该忘记,世界是多彩的,文化是多样的,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传统和特点,建立在其上的民主不应、也不可能只有一种形式。可是“大中东民主计划”及其改进版,没有平等看待非西方的文化,甚至把非西方的文化“视为敌对文化”。综观历史,凡是以这样的心态去进行改革,鲜有成功者。所以说,只要美国对别种文化的敌视态度不改变,只顾自己利益的“唯我主义”不放弃,“大中东民主计划”不管如何改头换面,都难以像美国政要所说那样,“让民主之风吹遍中东的每个角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