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命诚可贵 友谊价更高—记我在尼泊尔医疗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0:17 新华网

  生命诚可贵 友谊价更高———记工作在尼泊尔的中国医疗队 (记者 陈乔炎)

  中国派驻尼泊尔的医疗队与其他国家医疗队的情况有所不同。他们工作的尼泊尔柯依拉腊肿瘤医院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既是尼泊尔唯一的肿瘤专科医院,也是综合实力最强的一所政府经营的大医院。从1998年12月21日中国正式将其援建的医院移交给尼泊尔以来,已派出三期医疗队,共计51人来这里工作。尽管时间不长,但中国医生凭借高超的医术和高
尚的医德医风,为尼泊尔民众解除病痛,为中尼友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战乱的阴影

  近年来,尼泊尔战乱不已,使当地本来就很落后的经济更加跌入深渊。肿瘤医院所在的中南部奇特旺首府珀勒德布尔市郊区,正好处在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割据的中心地带。医院经常能听到与环境极不和谐的枪声和爆炸声,医院还要收治双方交火中受伤的人员。

  今年9月的一天,医疗队队长王建中和另一名年轻医生从首都加德满都办完事返回医院。由于山体滑坡,原本就十分崎岖的盘山路更加难走。突然,路边冲出两个黑影挡住汽车前行的路,明晃晃的手电筒光束射得中国医生睁不开眼。这两个自称是反政府武装的人端着长枪,恫吓中国医生,要扣车留人。而周围山坡上还黑糊糊的布满许多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

  王队长他们知道,车上不仅有医院所需的物资,还有数额不小的现金,绝不能落到这些人手里。他们很快镇定住自己的情绪,想办法与这些武装分子巧妙交涉,最终,他们只向武装分子交纳了少量的“买路税”就被允许上路了。回到驻地,已经是凌晨两点多,150公里的路,竟然走了20多个小时。

  最想吃家乡的大白菜

  尼泊尔是全球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当地有2/3以上的人口生活在每天不足1美元的贫困线以下。第三期中国医疗队的17名医生和工作人员都来自河北省各城市的医院,大部分人没有艰苦生活的经历。

  有的人到异国他乡后水土不服,全身起疹子,有的人因长期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中工作,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浑身疼痛。但他们都能带病坚持工作,从不耽误。

  这些来自中国城市的医生还经受着艰苦生活的磨砺。医疗队刚到,正赶上反政府组织宣布罢工,商店停业,市场关张,车辆不许上街。医疗队的采购人员包圆了门口小菜摊上所有蔬菜,也不够大家吃的。在那两个月的时间里,能吃上新鲜蔬菜成了大家的奢望。

  尼泊尔市场上肉很少。在这个印度教国家,黄牛是“神”,不许宰杀。当地也很少有人养猪,市场上基本见不到卖猪肉的。只有鸡肉和皮包骨的瘦羊肉,但肉质口感差,不新鲜,倒人胃口。

  这里尽管四季常青,但各种蔬菜和水果可能由于生长期短,无论是茄子还是青椒,几乎所有的蔬菜都皮厚、肉老,不好吃。队员们刚来的时候,还兴冲冲将家乡带来的芹菜籽、韭菜籽和白菜籽等种下去。结果,由于水土不服,数百元人民币买来的蔬菜种籽血本无归。

  要问医疗队员最想吃什么,多数人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家乡的豆腐和大白菜。

  “不可磨灭的贡献”

  医院所在的地区靠近印度,是尼泊尔最热的地方,夏天室外气温高达四十五六摄氏度。而中国医生经常在没有空调的室内做手术,一台大手术下来,少说也得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全身就像洗过桑拿,体力消耗非常大。但是他们没有叫苦叫累,每个医生对工作都一丝不苟,几千例各种手术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和医患纠纷。

  中国医护人员的工作既得到了患者及其家属的交口称赞,也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赞扬。在今年12月初举行的尼泊尔全国肿瘤会议上,世界卫生组织干事萨卡尔先生高度评价了中国医疗队的工作,他说中国医生的工作对尼泊尔肿瘤医院和尼泊尔肿瘤防治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去年由于非典影响,中国医疗队没能在尼泊尔正常交接,几个月里医院没有了中国医生的身影。在此期间,这所拥有100张病床的医院的住院人数下降了30%,因为许多病人是冲着中国医生来的。第三期医疗队一到尼泊尔,医院病床使用率很快就恢复到了100%,还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在医院周围,有不少居民都开起了家庭旅馆,为等待中国医生治疗的患者和家属提供住宿。在这里,医院成了振兴当地经济的一个积极因素。不仅首都和其他地区,连周边和附近国家,印度、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等国的患者也慕名前来就诊。(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