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腊一巴士半路遭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04 扬子晚报
希腊一巴士半路遭劫(组图)
  一名女人质被释放。被劫持的蓝色巴士前有警方大巴士,后有警方小轿车“压阵”。
希腊一巴士半路遭劫(组图)
  在劫持现场,数百名警察、伪装狙击手、特种部队和一架直升机各就各位,等待形势发展。

  两名外籍武装人员15日在希腊首都雅典附近劫持了一辆城际运营巴士,车上24名乘客被挟为人质。两名劫持者已经向希腊当局提出要求:提供100万欧元赎金以及一架飞机帮助他们飞往俄罗斯。

  劫持者先后释放了10名人质,但希腊反恐警察和劫持者之间已经维持了数小时的紧张对峙仍在继续。经过最初的混乱之后,一位经政府授权的官员称,两名劫匪是“外国人”,不是阿尔巴尼亚人。

  但不久后,据路透社报道,希腊警方又称,这两名劫匪有99%%的可能性是阿尔巴尼亚人,之前他们露出俄罗斯口音是不想让警方识破他们的身份。而据美联社最新报道,雅典检察机关有官员透露,这两名劫匪在希腊有案底。

  清晨突发劫案

  当地时间15日清晨6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左右,两名不明国籍的武装者在距离雅典17公里的郊外公路上突然持枪劫持了一辆夜间运营的巴士。巴士起发于希腊马拉松市,目的地是首都雅典。

  当公共汽车在路边一家夜总会门口的车站停车时,两名持枪武装分子劫持了汽车。而公共汽车的司机、检票员以及一名乘客趁着最初的混乱时刻,设法逃出了公共汽车。一位目击者在接受希腊电视台采访时称,他亲眼看到了司机趁乱逃出汽车时的情景,紧接着就听到了枪响。幸运逃生的男性司机随后在接受希腊NET电视台采访时说:“我停下车,赶紧打开车门让乘客逃跑,尔后我拖着我附近的一名女乘客就从司机侧门跳出车外。我们3个人顺利逃脱。”

  雅典警方说,2名歹徒在劫持巴士后曾举着枪朝着车窗外的天空鸣空枪。由于巴士没了司机,因此趁着汽车停在路上的间歇,当地警方随即封锁了公路,并将巴士团团包围。

  雅典警方一开始公布的人质数字为26名,但后来更正为24名。

  尚无伤亡报告

  目前,数百名警察、伪装的狙击手和特种部队士兵在公共汽车周围各就各位,还有一辆亮着警灯的警车停在了公共汽车的正后方。警方的直升机也在公共汽车上方盘旋。与此同时,警方封锁了雅典东部通往马拉松镇的公路交通。为了以防不测,还有不少救护车辆赶到现场,停在附近。一个谈判小组也及时赶到现场,与劫持者展开谈判。

  通过当地媒体拍摄的画面,人们可以看到汽车内的两名劫匪中的一人处于汽车前部,还曾经开了两枪以示警告。为了防止警方看到汽车内的情况,劫匪还放下了车内的窗帘。这无疑给警方的解救行动带来一定困难。据两名劫匪自称,除了枪支外,他们还有爆炸物。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劫匪身份未定

  在事件发生后最初一段时间里,关于劫匪的身份有过不同的报道。俄罗斯和阿尔巴尼亚大使闻讯后均赶赴现场附近,等待时机确认肇事者国籍。

  逃脱的司机向警方报告说,劫匪是阿尔巴尼亚人。警方的一位发言人也透露,两名劫匪持有打猎用的步枪,虽然目前还不能百分之百地确认他们就是阿尔巴尼亚人,但根据已经掌握的情况,这种可能性非常大。经过5个小时后,有媒体报道称,劫匪并非阿尔巴尼亚人,至少其中一人有俄罗斯口音。最终,一位经过希腊政府授权的官员只是宣布,劫匪是“外国人”。

  而在希腊的“阿尔法”电视台的直播节目中,其中的一名劫匪用略带口音的希腊语提出警察撤离,让他们飞往俄罗斯的要求。此人同时威胁称:“告诉他们(警察)挪开我们前面的货车,否则我们就炸掉公共汽车……我们没有伤害任何人,但如果司机迟迟不来,我将引爆汽车。”此外,劫匪还称自己为“哈桑(Hassan)”。

  劫持目标明确

  目前关于劫匪劫持巴士动机的各方报道比较统一,因为劫匪通过人质传话说,要求警察迅速撤离现场,并派一名司机上车,将他们送往雅典国际机场,并立即安排一架飞往俄罗斯的飞机。

  “他们希望货车从巴士前方撤离,同时要求派一名司机带他们去机场,”一名获释人质对希腊国家电视台说,“他们说,司机一到他们就会释放车上所有女性,一到机场,他们就会在登机前释放所有人质。”

  这名获释人质说:“就这些,他们没有提出其他任何要求,没有赎金要求。他们没有伤害我们中的任何一人,他们现在还不想伤害我们。他们手里有枪,而且还有炸药,当时就在我前面,我看得一清二楚。”“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都很紧张,他们(劫匪)也很紧张。”

  “我并不关心他们是谁,我只希望他们能够释放我的妻子,”现场一名闻讯赶来的男子对路透社记者说,“据说她现在还行,车上很安静,但气氛很可怕。”

  但法新社却援引希腊SKAI电视台的报道说,两名劫匪已经提出100万欧元(约合130万美元)赎金的要求。法新社说,赎金要求也是由获释人质带话给警方的,警方没有直接接到来自劫匪的赎金条件。

  10人质被释放

  劫持事件发生5小时后,劫匪首先释放了一名50多岁的男子,据传他在车上突发心脏病。随后,劫匪又释放了另外两男两女,其中一名获释乘客是个瘸子。已经赶赴现场的路透社记者说,5名获释人质全都从司机侧门走出巴士。获释者在走出车门后均举着双手前进了30米,尔后躲入警方设置的临时工事内。

  劫持事件发生7小时后,劫匪又释放1男1女两名人质。之后,劫匪陆续又放了3名人质。目前,仍有14名人质身处危险之中。凌朔 延宁
希腊一巴士半路遭劫(组图)
  这名人质有50多岁,根据希腊电视台的报道,该名人质是因“心脏问题”而被劫匪释放。
希腊一巴士半路遭劫(组图)
希腊警方的特种部队正在现场作战斗部署。

  链接希腊近年发生绑架事件回眸

  1999年5月,一名25岁的阿尔巴尼亚男子在希腊北部劫持了一辆公共汽车,并挟持司机将其开往600公里外的阿尔巴尼亚。希腊警方最终将汽车包围并开枪打死劫持者,但有一名乘客死亡,其余8人顺利逃生。

  1999年7月,一名阿尔巴尼亚武装者在希腊北部劫持一辆公共汽车,并向希腊当局提出78万美元和一条通往阿尔巴尼亚的安全通道的要求。希腊警方后来在希腊境内将这辆汽车拦截,并在与劫持者对峙30个小时后突然登上汽车将劫匪击毙。

  2000年7月,一名捷克人持枪劫持了一艘由希腊伯罗奔尼撒岛开往首都雅典的游艇,并向希腊船长提出开往摩洛哥的要求。最终,希腊海岸警卫队的神枪手在百米外击毙了劫匪,船上的希腊船员和瑞士游客一家安全获救。

  2000年11月,30多名日本游客在希腊被一名希腊劫匪绑架为人质。在警方与绑匪对峙9个小时后,一名希腊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最终劝服绑匪缴械投降。

  2003年3月,一名土耳其人劫持了一架从雅典飞往安卡拉的客机,并要求驾驶员将飞机开往德国柏林。在对峙9小时后,土耳其总理亲自出面与劫匪对话,最终促使劫匪主动投降,机上202人安然无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