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轨道太空游过瘾又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1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遨游太空是人类的美好梦想。人类向往太空,除为了发展科学技术和扩大生存空间外,还为了追求新奇和刺激。当人们乘坐载人航天器在离地面200—400公里高的轨道上环绕地球飞行时,每90分钟即运行一周,每隔45分钟就可欣赏一次日出或日落的美景,能看到闪电、风暴、极光、火山爆发等奇特的自然现象。

  自1961年加加林乘坐“东方”号飞船上天以来,虽有900多人次到过太空,但那是训练
有素的航天员的专利。尽管其中包括两名富翁,可他们为此都付出了2000万美元的费用。普通人何时能游太空,仍是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

  由于绕地球轨道飞行价格太高,航天专家想出了用亚轨道飞行的方法,让普通人也能上天一游。亚轨道飞行,是指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后,离开地球表面的大气层,开始进入太空的边缘,在距离地面大约100公里处,由于速度和动力赶不上真正的宇宙飞船,不能围绕地球轨道飞行的一种飞行状态。亚轨道飞行中,游客可以乘坐飞船做近似于直上直下的抛物线飞行,冲出100公里高的大气层后很快返回,目击一下太空风光,感受几分钟的失重。这种旅游,虽然时间短暂,但却能让人过把瘾。

  2003年,俄专家设计出一种安装有火箭发动机的航天飞机,如果用于太空旅游,该飞机可以将200名乘客送入100到200公里的高空,时速可达3万公里。人们乘坐这种航天飞机进行太空旅游时如同乘坐高速电梯一样,并不会感受到太大的不适。飞行实验表明,这种亚轨道飞行的航天飞机几何设计合理,飞行功能良好。

  今年10月4日,美国一家公司研制的“太空船一号”,在前两次成功试飞的基础上又做了第三次亚轨道飞行,为普通人游太空开启了大门。

  此次试飞前,英国维京公司创始人查理德·布兰森出资2500万美元买下“太空船一号”技术,计划明年开始制造第一艘能够运载1名驾驶员和两名乘客的飞船,并于2007年提供商业服务,开辟世界上首条亚轨道飞行航线,把航天爱好者送上太空旅游,让其享受4分钟的失重感觉。虽然每位乘客要交20.8万美元,但在一个月之内就有7000人报名参加。随着亚轨道载人航天器的多样化,估计到2010年太空游费用可降到10万美元以下,到2015年可低到5000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