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任期只半年出访须同行 奇特小国有两名国家元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1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常言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领土60余平方公里、只有两万多人口的圣马力诺共和国不但“五脏俱全”,而且还多了个“头”———它是世界上惟一有两个元首的国家。

  两名元首权力同等

  从1243年起,圣马力诺就确立了两个执政官联合执政的制度,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共和国。公民选举出由60人组成的大议会,再由大议会选举两名国家元首———执政官。执政官任期只有半年,而且卸任后,3年内不能再任。当地朋友告诉记者,每逢执政官参加国际活动,圣马力诺外交部都有项特殊任务,就是与主办方进行礼宾协调,给他们国家安排两个元首的位置。

  圣马力诺宪法规定,两名元首享有同等权力,出席任何正式活动必须同行,缺一不可。若发表讲话,可由一人代表,但另一人要在场。至于谁来讲,则由两人协商。政府议案也要两名元首同时签字才能生效,两人还相互拥有否决权。

  驻外使节国内办公

  每年4月1日和10月1日,新任执政官都要举行就职仪式,几百年来,这两个日子已成为当地传统节日。当天,首都圣马力诺城内起伏不平的小路上熙熙攘攘,有远道而来的好奇游客,也有身着盛装的当地居民。由于城市不大,执政官在仪仗队陪同下,从政府办公大楼出发,沿小路拾阶而上,到不远处的议会大厦宣誓就职。城里人几乎都互相认识,仪仗队员不时与挤在路边的朋友或亲友传递眼神,互致问候。整个仪式保持着古老传统,执政官身披一件别具特色的披风,佩戴象征权力的绶带。

  外国使节也赶来出席仪式。据说,绝大部分使节平时不住在圣马力诺,只有意大利在此设有大使馆。而圣马力诺的驻外使节大部分都在国内办公,只有建交国有重大活动时他们才临时前往。一人身兼多国大使也是很平常的事。

  前任元首世界最多

  1988年,圣马力诺国家元首首次正式访问中国。不久前,记者见到了当年访华的执政官之一泰伦齐先生。现任圣中两国友好协会主席的泰伦齐先生笑着谈起当年访华,人口10多亿的中国有一位国家主席,而只有两万多人口的圣马力诺却来了两位国家元首。

  想到圣马力诺每年有4名执政官司职,记者好奇地问泰伦齐,目前有多少健在的前执政官?没想到这个简单问题难住了他。由于没有官方统计,泰伦齐只能估了个数———大约50多人。这个数字在世界所有国家中估计能排名第一。

  执政期短也受监督

  在这个小国中,尽管执政官任期仅有半年时间,但仍有一个监察委员会监督他们的工作。泰伦齐曾两次出任执政官,他说,执政官半年任期届满时,其中一人要在议会大厦的阳台上正式宣布,公民要对执政官任期内行使权力情况予以监督,任何公民有意见均可投诉。历史上,大部分执政官受到好评,但也有个别人未秉公办事。据介绍,曾有一名执政官届满时受到投诉,经调查事实确凿后,监察委员会作出决定,那人3年内不能享受公民权利。

  走在圣马力诺街头,一辆汽车缓缓驶过。朋友说,那就是执政官的车。执政官上任后不能再自己驾车,有专职司机负责。不过,在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共和国里,执政官出行用不着警车开道,其车前方挂的国旗就是标志。实际上,执政官在任期间除了有专车,其他方面并没太大变化,仍在自己原来的家里居住。半年时间一晃而过,卸任后一切如故,没什么特殊待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