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将首先审判萨达姆 关押地点曝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1:20 大众网-鲁中晨报
伊拉克将首先审判萨达姆关押地点曝光(图)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秘密关押地点是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克罗珀战俘营,伊临时政府人权部长巴赫提亚尔·阿明12月14日首次打破美伊当局在这个问题上一贯的沉默,向媒体记者证实了外界此前的这一猜测。“是克罗珀战俘营”

  “对,是克罗珀战俘营。”阿明当天在瑞士日内瓦出席了由捐助国、联合国机构以及其他组织参加的伊拉克人权会议,他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

  克罗珀战俘营是一座戒备森严的建筑物,也是距离巴格达市中心约16公里的美军“胜利营”组成部分。阿明今年9月曾前往这一秘密关押地点探视萨达姆。

  美军去年12月13日在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附近将其逮捕,今年6月30日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了萨达姆的“司法羁押权”,但萨达姆实际仍由美军关押。外界普遍猜测萨达姆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美军营地,但这一说法一直得不到美伊当局证实。

  “体重增加2公斤”

  阿明说:“他(萨达姆)健康状况良好。他胃口不错,体重增加2公斤。”

  这位伊临时政府官员说,美军当局安排医务人员每天2次探视67岁的萨达姆,以监控他的健康状况。

  阿明还特别提到,与伊拉克普通民众经常遭遇断电不同,萨达姆每天24小时都有电用。他还解释说,当局之所以不允许萨达姆接受家人探视,“这是出于安全考虑,也是考虑到关押地点的环境”。

  阿拉维的一名助手上个月说,萨达姆在秘密关押地点生活得“像国王一样”。

  先审“化学阿里”阿拉维当天还透露,将于下星期开审部分在押伊前政权高官。阿拉维说:“我可以清楚具体地告诉你们,对前政权象征性人物的审判将于下星期开始。”国民委员会是为监督伊临时政府运行情况而设立的机构。伊拉克临时政府高级官员上个月说,首批受审者可能包括人称“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以及据称可能与萨达姆有亲属关系的前内政部长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

  “审判程序不合法”伊前政权高官的律师团当天表示,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政权高官的计划不符合法律程序,因此他们不承认这种审判程序的合法性。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约旦籍发言人齐亚德·哈苏奈告诉记者:“我们辩护律师团没有收到任何审判相关文件,接触任何当事人的权利也被剥夺,因此我们不承认这些审判程序的合法性,我们认为它们不合法,也不正当。”哈苏奈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在此案准备工作程序中没有为被告提供基本的法律保障。“审判程序的基本前提之一就是调查结束,既然调查过程没有被告辩护律师参与,那么审判不合法。”哈苏奈是萨达姆之妻萨吉达·海拉拉·泰勒法指定的20人辩护律师团成员,他同时也为大多数伊在押前政权高官辩护。但美伊当局拒绝让其接触任何囚犯,律师团曾警告说可能起诉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美联社14日援引一名美国驻伊官员的话说,1名在押伊前政权高官12日会见了其律师。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美军关押下的伊前政权高官首次获准接触律师。

  阿拉维“先斩后奏”阿拉维宣布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将于下星期受审的消息颇出人意料。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官员说,他们事先对于阿拉维宣布这一决定并不知情,只是事后通过媒体报道才获悉这一消息。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哈苏奈表示,此案需要时间准备,明年也不一定能够开审。他说:“我认为阿拉维先生在做梦,他不可能不和他的老大——(美国)总统布什商量就发表这种大胆的声明。”一些批评人士曾指责阿拉维希望在明年1月30日的伊拉克全国选举前审判伊前政权高官以达到政治目的。今年9月被迫辞去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职务的萨利姆·沙拉比说,阿拉维试图借此提升自己在民众中的威望。伊拉克国民委员会官员尤纳登·卡纳13日表示,尽快审判萨达姆及其手下高官能够对伊拉克反美武装起到“震慑”作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