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长近2500米 世界第一高桥横空出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2:17 北京青年报
全长近2500米世界第一高桥横空出世(图)
供图/勤之 横跨塔恩河谷的米约高架桥

  巨龙是怎样建成的

  这座大桥除高度居世界第一之外,其造型也是建筑界的奇迹:全长近2500米的银白色桥梁与当地云雾缭绕的塔恩河谷形成了奇妙无比的人文自然美景。

  由于大桥从河谷两端同时修建,艾法日公司为了保证桥面准确合龙,动用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在天气好的时候,大桥桥面铺设工程每小时向前“挺进”5米。按照设计要求,米约高架桥可以抗住每小时200公里的强风,至少可以保证使用120年。在长达3年的建设时间里,艾法日公司用掉了20万吨混凝土和4万吨钢材,总共花去3.94亿欧元。

  此外,由于这座高架桥“高耸云端”,加之又横跨于多风的青山翠谷之间,如何抗风、抗震成为福斯特必须考虑的首要因素。据报道,工程运用了多项高新技术,如运用计算机进行风力、水力模拟试验,利用卫星定位技术检测工程等等。这些手段既保证了大桥施工的精确性,也确保了大桥抗风、抗震的设计标准。据悉,大桥历时3年建成后,建筑垂直误差不超过5毫米。大桥的设计也足以抵御时速250公里的大风,而当地历史上出现的最大风速也仅有176公里。

  有世界第一高桥之称的米约高架桥日前在法国西南部竣工,昨日将正式通车。该桥由英国建筑师诺曼·福斯特设计,历时3年建成。14日,法国总统希拉克亲临现场主持大桥竣工典礼。它作为法国目前在建的A75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可北上法国巴黎,南达西班牙的巴塞罗那。米约高架桥的开通不仅使其成为欧洲公路交通的一个枢纽要道,而且将大大缓解长期以来因道路不畅造成的法国西南部地区夏季度假车辆拥堵状况。

  高出埃菲尔铁塔23米

  米约高架桥因坐落在法国西南部的米约市而得名。大桥堪称钢筋水泥建筑的杰作,桥体总重达29万吨,有一个3.6万吨的钢制结构桥面。该桥属斜拉桥,设计寿命120年,各项指标均属世界一流。

  米约高架桥全长2460米,但却仅有7座桥墩,中间分别相隔300多米。其中二号和三号桥墩分别高达245米和221米,最低的七号桥墩也有77.5米高。如果加上桥面之上支撑斜拉索链的桅杆的高度,整桥的最高桥墩离地面可达343米,超过法国著名的埃菲尔铁塔23米。它也因此超越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皇家峡谷大桥而成为世界第一高桥,比欧洲原来的第一高桥———奥地利的欧罗巴大桥足足高出一倍。

  公益建筑私营投资

  从性质上讲,米约高架桥完全是一座公益性的桥梁。不过,由于国家财政不足,法国政府最终将开发使用权转让给了法国著名的艾法日建设集团。该集团还是埃菲尔铁塔的建造商,它为大桥工程投入了100%的资金并获得了对米约大桥75年的独家经营权。米约大桥除在建筑技术上

  独占鳌头之外,也创下了低成本的先例。截至工程结束时,共耗资3.94亿欧元,比原来4亿欧元的预算节约了600万欧元。

  在收取过桥费用方面,法国政府与艾法日建设集团进行了充分协商,共同确定了淡旺季的最低票价,并对今后的涨价标准进行了限制。据当地媒体报道,通过大桥的价格一般是小车夏季7、8两月为6.5欧元,其他月份为4.9欧元;大车统一收费19欧元。双方还协商同意今后20年每年过桥费涨幅不得超过1%,20年后的费用标准则可按照通货膨胀率的比例进行调整。目前,根据米约大桥淡季日均1.2万辆汽车、旅游高峰季节3.5万辆汽车的通车能力,艾法日建设集团自2014年起便可开始赢利。

  瓶颈之地成为欧洲交通要道

  米约高架桥所处的法国西南部地处塔恩河谷,长期以来一直交通不便,是让法国政府无比头疼的交通瓶颈之地。每逢度假季节,驾车路过此地的游客往往会在这个路段耗费好几个小时。如今,随着米约大桥的开通,当地的塞车困局将不复存在。由于米约高架桥向北可直达法国巴黎,南可直通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它的开通也使其成了欧洲公路交通网上一条名副其实的枢纽要道。由于该大桥造型独特,在建造期间就已吸引50多万人慕名前往参观。目前,当地旅游部门已在距离大桥4公里的地方开辟了一个观桥台,预计今后由大桥带来的旅游收入将是一个不菲的数目。

  作者:勤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