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大选正式开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2:26 今晚报
伊拉克大选正式开锣(组图)
  12月15日,一位背井离乡的伊拉克女孩正望着部署在费卢杰郊外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
伊拉克大选正式开锣(组图)
“化学阿里”马吉德

  目前在伊拉克纷繁复杂的政治生活中,有两件事被伊临时政府列入头等大事:一是审判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二是组织明年1月的大选。这两件大事在15日都出现了重要进展。伊拉克官员当天宣布,将首先对萨达姆的堂弟、绰号“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进行审判。同日,伊拉克大选的竞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化学阿里”打头阵

  伊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哈泽姆·沙兰15日在巴格达宣布,伊拉克特别法庭即将对伊前政权高官进行审判,曾经在萨达姆政府中担任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阿里·哈桑·马吉德将第一个受审。

  “在今后几天里,我们将审判阿里·哈桑·马吉德———萨达姆·侯赛因最亲密的助手之一,”沙兰说,“他将是第一个被审判的人。”

  沙兰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审判将从下周开始,最晚不会超过明年1月中旬。换言之,在明年1月底的伊拉克大选之前,马吉德将肯定出现在特别法庭的被告席上。这名伊临时政府高官同时强调,审判不会是一个耗时的过程,所有的证据和证人都已就绪。他强调,马吉德将有权为自己聘请辩护律师。

  2003年8月21日,马吉德被联军士兵逮捕。在此后长达16个月的关押时间里,他都一直无法接触自己的律师。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称,在正式审判马吉德之前将首先举行预审听证。马吉德微笑面对

  伊拉克官员称,马吉德面临着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指控。对于即将面临的审判,马吉德却并不感到紧张。

  今年7月,马吉德和其他11名前政权高官在特别法庭出庭,这是他被捕之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也是唯一一次公开亮相。马吉德在法庭上的表现十分镇静,当他走出法庭时甚至面带笑容。他说,自己已经料到面临的指控肯定会“非常糟糕”。1990年,伊拉克入侵并宣布吞并科威特之后,马吉德一度被萨达姆任命为科威特省长。马吉德在镇压库尔德人及什叶派反对者时手段颇为残忍毒辣。1988年,他曾下令伊拉克军队使用化学武器在哈拉布贾杀害了5000名库尔德人,“化学阿里”的绰号也由此得名。1991年,马吉德在指挥军队镇压南部什叶派民众的起义时也采取了类似的方法。明年底开审老萨

  当众多伊拉克前政权高官被推上审判席时,对萨达姆的审判就显得格外敏感而引人关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临时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在下周开始审判的伊前政权高官中,并不包括萨达姆。

  美国著名国际法专家迈克尔·沙夫最近刚刚在伦敦会见了准备这次审判的伊特别法庭负责人。沙夫透露说,对萨达姆的审判最快也要到明年年底才会开始,因为起诉方需要搜集大量的证据,而萨达姆和他的律师团也要准备辩护。但是到目前为止,萨达姆还没有和他的律师见上面。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弗洛里安·韦斯特法尔15日在日内瓦宣布,他们已经取消了和萨达姆律师的会晤,因为他们认为这样的会面“没有真正的用处”。阿拉维宣布参选

  当审判工作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同时,伊拉克大选的竞选活动也在15日正式拉开帷幕。

  伊拉克大选候选人登记工作在当地时间15日下午4时顺利结束。伊最高选举委员会发言人法里德·阿亚尔15日说,目前已有70多个党派登记参选,共有候选人3500多名。竞选活动也于当天正式开始。

  在身穿各色民族服装、来自不同宗教和部族人群的簇拥下,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当天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阐述了自己的竞选纲领。阿拉维承诺,一旦当选之后,将努力弥合宗教和种族的分歧,实现国家的团结。

  阿拉维表示,他领导的政党联盟将推动联军部队从伊拉克撤离,“重建军队和国家安全力量将使我们有能力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要求联军部队撤离我们国家。”他同时强调说,新政府将巩固国内团结、加强治安、守卫边界并坚决抵制外国干涉伊拉克国内事务。政治力量大洗牌

  逊尼派宗教组织曾呼吁逊尼派民众和政党集体抵制此次大选,以抗议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上个月在费卢杰展开的军事行动。

  但是抵制选举的呼吁似乎并未奏效。逊尼派著名政治家阿德南·帕沙希15日宣布正式参选,并提交了由70名候选人组成的名单。此前,同样来自逊尼派的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两大逊尼派主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和国家民主党也都登记参选。

  根据伊临时宪法,明年初的大选将选出一个拥有275个议席的过渡议会,再由议会选出新的过渡政府。过渡议会将在明年8月15日之前制定一部永久宪法,该宪法应在明年10月15日之前付诸全民公决。一旦宪法得以通过,在明年年底之前应按照永久宪法举行选举,产生正式议会和政府。所以此次选举对伊未来政局的走向具有重要意义。

  正因为如此,在此次大选前,伊拉克各个政治党派和力量都进行了重新组合。阿拉维所在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和其他党派成员联合组成竞选联盟,共推举了240位候选人。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支持的什叶派宗教政党和遭到美国人排挤的艾哈迈德·沙拉比领导的什叶派世俗政党联合组建了“伊拉克联盟”,推选了228位候选人。此外,由库尔德族政党组成的“库尔德联盟”也联合推选了165位候选人。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