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未列入欧盟峰会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19: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日渐紧密的中欧关系,使中国人对欧盟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中欧领导人会晤上周刚刚结束,现在人们又开始关注起16日至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来了。国内有媒体甚至“大胆”预测,此次欧盟峰会“将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作出决定”。但据记者得到的消息,“对华军售禁令”根本没被列入峰会议题,此次峰会的焦点将是“土耳其入盟问题”。

  “解禁”不是此次峰会议题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欧盟16日的峰会“将就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做出决定”,事实并非如此。据记者得到的消息,“对华军售禁令”根本就没被列入峰会议题,更别提“决议”了。

  一位负责筹备此次峰会的欧盟官员对记者说,他“很理解中国对军售问题的关切”,但“很遗憾,这个问题没有列入峰会议题”。

  事实上,在12月8日中欧领导人会晤时,欧盟并没有承诺短时间内解禁,只是表示有解禁的“政治意愿”,“并将为此继续努力”。在中欧领导人会晤这么一个大好时机,欧盟都未作出“解禁”决议,很显然,今年年底之前,欧盟在这一敏感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仅仅是“解禁”问题,就连《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简称《行为准则》)修正案的讨论都没有被列为本次峰会的正式议题。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荷兰目前正在修订《行为准则》,新“准则”将对今后欧盟对外出口武器设定更严格的限制。

  无端猜测会产生不良影响

  目前,欧盟已经把新“准则”的出台和批准当作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先决条件之一,即用“严格的”、“普遍适用”的“准则”来替代“专门针对中国”的“禁令”。欧盟可以借此来说服成员国及欧洲民众,又可以表达欧盟取消对华“歧视性待遇”的姿态。

  一位熟悉欧盟事务的专家告诉记者,按照欧盟峰会的惯例,在欧盟首脑们的“午餐会”期间,他们可能会对一些没被列入峰会正式议题的问题进行“非正式磋商”。这位专家说,《行为准则》修订案有可能出现在这种“非正式磋商”中,也不排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被顺带提及的可能。

  在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记者曾经专访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那、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他们都向记者表示,虽然今年欧盟对华“解禁”的希望渺茫,但欧盟对“解禁”的态度“越来越积极”。

  身处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记者也深切感觉到了欧盟在这一问题上态度的变化。现在,无论是欧盟成员国还是欧洲媒体,都已经不像“解禁”问题刚刚提出时那么“反响强烈”了,他们由最初“否认‘解禁’的可能性”,已经逐渐过渡到评估“‘解禁’可能带来的后果”,以及议论“‘对华军售禁令’的替代方案”。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禁令”将最终成为历史。

  在这一过程,欧盟官员和中国驻欧盟使团官员都对记者表示,“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在中欧关系中是一个敏感问题,外界对此过多地无端猜测或炒作,对“解禁”工作的推进将产生“不良影响”。

  土耳其更关注欧盟峰会

  土耳其对此次欧盟峰会的关切度和焦虑度,比中国人更甚。因为“土耳其入盟问题”将是此次峰会最具争议的焦点。

  “土耳其入盟”可以说是个老问题。早在1963年土耳其就提出了加入“欧共体”(欧盟的前身)的要求,但一直没有得到欧共体的回应,只是在1999年的欧盟赫尔辛基峰会上,欧盟才给予土耳其一个虚无缥缈的“候选国资格”。

  今年10月,欧盟委员会终于提出报告,建议欧盟启动与土耳其之间的入盟谈判。12月13日,也就是在此次首脑会议前3天,欧盟外长们在布鲁塞尔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激烈争论,但未能达成协议。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的外交大臣博特表示,是否开始入盟谈判和开始谈判的日期,“要留待欧盟首脑会议决定”。在苦等41个春秋后,土耳其把希望全寄托在此次峰会上。

  15日,欧洲议会全会以407票赞成、262票反对、29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同意欧盟立即启动与土耳其之间的入盟谈判。不出意料的话,欧盟在此次峰会上也会给土耳其一个“积极的”答复;但是,欧盟首脑们不一定会马上满足土耳其“立即进行入盟谈判”的要求。最主要原因是,欧盟各国在未来一年内都面临审批首部《欧盟宪法》的问题,欧盟成员国担心,如果过早开始“土耳其入盟谈判”这一敏感议程,将给欧盟宪法公投添乱,给欧盟一体化建设带来“灾难性”后果。

  欧盟对土耳其有什么顾虑

  目前,欧盟对吸纳土耳其存在3个顾虑。首先,土耳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不到3000欧元,只是欧盟平均水平的25%。而且土耳其人口7000万,按其人口增长速度,再过10年,土耳其人口总数将超过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占欧盟人口总数的将近四分之一。许多欧盟成员国担心,土耳其将会拖欧盟经济一体化的后腿。

  其次,土耳其虽是“世俗”国家,但其“伊斯兰色彩”严重,国内“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不容忽视,这与以天主教为主流的欧洲国家格格不入。许多欧洲人担心,巨大的宗教差异将影响欧盟的稳定。

  第三,土耳其是一个军事强国,现役部队约52万人,预备役38万人,入盟后将成为欧盟成员国中的第一军事大国。同时,土耳其又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亲密盟友,美国对其政治、经济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对欧洲其他国家的影响力。奉行紧跟美国政策的土耳其,对欧洲独立防务,以及一体化建设是好是坏,欧盟内部还在争论不休。

  大部分欧盟成员国预计,即使欧盟开始与土耳其进行入盟谈判,这个谈判也要耗时10年、20年甚至30年!而且,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欧盟发现土耳其有违反欧盟“达标标准”的现象,如民主进程出现倒退,欧盟可立即中止谈判。由此可见,土耳其加入欧盟真的很难。至于有欧盟成员提出以欧盟与土耳其建立某种“特殊的伙伴关系”代替“入盟”,则又将是另外一番景象了。来源:中国青年报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