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兰西学院正式接纳前总统德斯坦为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8:4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16日电(记者刘芳)法兰西学院16日举行仪式,正式接纳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为院士,以接替此前辞世的塞内加尔前总统桑戈尔。法国政界领袖、工商界巨子、文艺界名流及德斯坦家人等500多位嘉宾出席了仪式。

  在简洁、庄严的仪式上,德斯坦照惯例发表了近50分钟的演讲,总结和赞美其前任桑戈尔的成就。随后学院主席致辞,阐述了德斯坦对法语语言文学及法兰西民族精神的贡献。

  德斯坦生于1926年,毕业于巴黎高等理工大学和法国国立行政学院。早年跟随戴高乐将军作战,1966年创立右翼政党“独立共和人士全国联合会”并任主席。1974至1981年任法国总统。他积极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2002年2月起任欧洲制宪委员会主席,负责筹备修订欧盟第一部宪法。著有政论文集《法国的民主》、自传《权力与生活》等作品。

  法兰西学院于1635年由路易十三国王的首相黎塞留创立,旨在选择一代文学和思想泰斗,捍卫法兰西语言的纯洁与优美,使法兰西语言和法国文化发扬光大。法兰西学院共有40名终身院士,去世一位增补一位。院士因能载名史册而被称为“不朽者”。

  中国读者熟悉的拉辛、拉封丹、孟德斯鸠、雨果、拉马丁、梅里美、小仲马等都是法兰西学院的“不朽者”。去年华裔法籍作家程抱一加入法兰西学院,成为第一位进入这座古老殿堂的亚裔人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