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海军研制GPS干扰机定位设备,准备植入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本刊综合报道,美国很早就注意到GPS系统的抗干扰,除加强卫星和GPS接收机的抗干扰能力外,于1997年启动了干扰机定位设备的研制工作,该项目称为“GPS干扰机定位”(LOCOGPSI)。

  与普通干扰机不同,GPS干扰机的定位非常困难。普通的干扰机输出功率高,很容易发现,但GPS干扰机有效干扰信号的输出功率可以很低,接近背景噪声,标准的测向设备无法
对它们进行定位。GPS接收机通过信号编码知识从噪声中分离出信号,民用GPS接收机在地面可接收比背景噪声弱15dB的信号,军用GPS接收机可接收的信号强度更低。在这种情况下,干扰GPS接收机的信号电平可低于噪声电平。因此,为测量大功率辐射源而设计的标准测向设备无法准确地发现GPS干扰机。

  到2003年,GPS干扰机定位系统共进行了3次飞行测试,并完成了对小功率GPS干扰机的探测和定位。该项目由海军空间和海战系统中心负责实施,硬件由圣地亚哥的Falon公司生产。

  按照设计,GPS干扰级定位系统将安装在投放箔条的ALE-41吊舱中,可自主工作。该系统内包括一个数据记录器和GPS/INS导航装置。Falon公司的组合接收机和测向处理器能以很高的灵敏度调谐到目前军用GPS使用的L1和L2频率上。在吊舱的一侧装有一副7×7英寸的平面4单元天线,为接收机提供相位干涉测量信号。一旦信号超过确定的门限,接收机就能抽出相位信息,完成对辐射源的探测。

  该系统的首次飞行测试于2001年在F/A-18战斗机上进行。随后,设备被小型化到12.41磅,功耗为90瓦,可以在靶机上操作。2003年8月,这种“迷你型”系统在F/A-18战斗机上进行了测试。最后一次试验于2003年9月完成。最后一次试验的操作环境很复杂,GPS干扰级定位系统不知道需要定位哪些辐射源,而且该系统是为发现窄带干扰机而设计的,当遇到多个宽带信号时,每个信号都会损害测量其它信号相位的能力,但在测试过程中,GPS干扰级定位系统没有出现虚警,效果非常好。

  目前,最困难的任务是使该系统能安装到无人机上,因为无人机非常小,不易被击落,接近目标更容易,可以独立于其它飞机工作,从而提高定位精度。(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