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挑战正义:日本法庭的野蛮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9: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15日,东京上空阴云笼罩,专程从中国赶来的77岁的刘面换等人提出的“慰安妇”诉讼被东京高等法院驳回。法庭从13点15分开庭,整个判决过程时间不到一分钟,法官只说了两句话,“驳回上诉,费用由原告负责”。在座的90多名日本友人和中国律师还来不及反应,判决已经结束。人们义愤填膺,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野蛮的判决,当庭高呼抗议口号。

  刘面换、李秀梅、周喜香、陈林桃都是山西省盂县人,分别在十四五岁左右受到日本兵绑架、监禁、强暴、殴打,身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其中刘面换一只胳膊因受到日本兵毒打,一辈子不能用力,精神的伤害更是无以复加。半个世纪来一直为痛苦的噩梦所困扰,1995年8月7日,她们终于打破沉默,在东京地方法院提出诉讼,指控当年日军侵华犯下的滔天罪行。2001年5月被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败诉,2001年6月12日又上诉东京高等法院,2004年7月28日审理结束,12月15日驳回上诉。没有说明理由,后来发给的判决书中理由无外乎是所谓的“国家无答责”和“超过时效”。

  判决之后所有在场的日本友人和中国律师十分气愤。北京市方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健在宣判后的抗议集会上说,二战期间日本侵略中国犯下了残暴的罪行,过了这么多年仍不认罪,这是不能容忍的。康健表示,日本政府这种无视正义践踏法律的行为难以得到受害国民的信任,对日本国民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今天的判决是一次野蛮的判决,对日本来说也是一种耻辱,爱好和平的日本人会和我们一起努力把官司打到底。刘面换在判决后泣不成声,她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烧杀掳掠,奸淫妇女,无恶不作,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认罪,为什么对受害人不赔偿?她表示,只要还有一口气官司就会打下去!在场的人听到刘面换的话无不为之动容。

  中国“慰安妇”打官司支援会的日本友人在集会上说,今天的判决对刘面换来说,是痛苦的结果,告状的人都已到了风烛残年,很不容易,我们一定支持她们把官司打到底。集会结束的时候,日本友人高呼口号,抗议判决结果,要求小泉认罪,赔偿,表示要继续战斗。

  在召开记者招待会之前,日本律师川上诗朗向刘面换仔细讲解判决书结果。川上告诉刘面换,虽然对指控的事实并没有否认,但问题没有解决,他准备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前带刘面换去日本参议院说明情况,要求议员施加压力。

  这次刘面换来日本打官司的费用是几个日本市民友好团体捐款资助才得以成行的,很多日本友人为了伸张正义,多年来一直为此事奔走呼号。中日友好协会的德永淳子对记者说,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直到胜利。据律师康健说,几位原告身体都很不好,三个人来不了,刘面换来前半个月血压高压200多,经过十天的休养好了一些,总算来到了日本。

  刘面换和律师都已决定还要上诉到日本最高法院。这场官司没有完结,得不到公正的判决,永远都不会完结。 (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