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必须彻底改革才能应对全球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联合国12月16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6日强调,联合国必须从政策和机构两方面进行彻底的改革,才能加强现有的集体安全机制,团结各国有效应对当今世界面对的传统和非传统威胁。

  安南当天在华盛顿的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时指出,

  联合国是唯一能够团结所有国家共同应对全球重大挑战的国际机构。联合国虽然不完美,但人类目前还找不到一个更好更成熟的机构来取代它。

  安南指出,人类正面临许多新旧威胁,如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种族灭绝、疾病、贫穷、环境恶化和有组织犯罪等。正如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交的报告所言,这些威胁相互有联系,没有国界,只有采取集体行动,齐心协力,才能有效防范,确保全球安全。

  他说,加强集体安全体系必须对联合国进行改革。联合国各成员国应就联合国改革达成协议,并将其付诸实施。适应21世纪需要的联合国将可以团结各国,共同防范恐怖主义,防止核武器及生化武器扩散,并更关注发展。

  安南说,改革后的联合国还将为使用武力提供一个各国可信赖的框架。根据《联合国宪章》,各国有自卫的权利,包括在受到紧迫威胁的情况下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此外,安理会应更主动地防范核恐怖袭击等安全威胁,必要时授权使用武力。但使用武力永远都必须是最后的手段。

  安南还希望美国在联合国变革的过程中积极发挥作用。

  新华网杨志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