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落成 德国柏林成悼念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1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自二战之后,德国从未停止对历史的反省,德国对历史的态度,使德国人、法国人甚至整个欧洲的人民都感到轻松和安全。为了表示“勿忘历史”的决心,德国还为犹太人修建了一座大屠杀纪念馆。12月15日,这座设计、建设过程中始终争议不断的纪念馆最终落成。

  水泥板铺就“麦田”

  该纪念馆最具特色的主体部分是一个占地2万平方米的露天广场,地面由2711块高矮不等、刻有请愿书的水泥板铺成,远看就像是一片被微风拂过的麦田,而走近了则像是步入一个巨大的迷宫。负责设计纪念馆的美国建筑师彼得·埃森曼表示,他的设计将强迫人们面对过去。

  同时,广场上还将竖起一个扬声器,昼夜不停地播放400万记录在册的大屠杀遇难者的姓名。而在广场地下还有一个特别的资料中心,为前往参观的人提供服务。

  设计建设争议不断

  据英国媒体12月16日报道,这个纪念馆是为祭奠当年在纳粹大屠杀中不幸遇难的600万无辜犹太人而兴建的,馆址位于柏林市中心象征德国统一的勃兰登堡门和联邦议院大厦之间,而二战结束时希特勒自杀的总理府地下室就在旁边。

  据悉,关于修建纪念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的提议早在1988年就已提出,并在地点、设计、费用等方面引发了激烈争论。前柏林市长艾伯哈·迪根在批评这项提议时说:“这岂不是要把柏林变成悼念之都?”而其他人则认为,在如此抢手的黄金地段修建一座大型“集体墓地”,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奢侈之举。据了解,纪念馆所在地的地价的确贵得惊人,粗粗估算一下约值2亿英镑;另外,纪念馆本身的造价也高达1800万英镑。

  一直支持这项计划的人强调,柏林应该成为全世界哀悼二战遇难者、尤其是犹太人的地理和精神中心;几百年后,这座纪念馆仍会向后人警示那段令人发指的历史。另外,修建这座富有历史意义的建筑也将向世人展示当代德国推行民主改革的信心和成就。经多年反复斟酌,德国政府决定在2003年8月16日动工兴建这座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

  小资料各国大屠杀纪念馆

  -美国华盛顿大屠杀纪念馆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前和战争期间,有许多受纳粹迫害的犹太人逃往美国。1980年,美国国会批准在首都华盛顿国家大草坪附近建造一座大屠杀纪念馆。

  -以色列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该纪念馆座落于耶路撒冷城西的赫哲山旁,呈一字排开深入地下,里面展示着从1940年起,德国纳粹党有计划屠杀犹太民族的各种图片和文献。

  -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博物馆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从1940年开始修建。到1945年二战结束为止,到底有多少人死在那里一直是个未知数。据后来的资料推测,有110万犹太人在此被屠杀,其中有波兰犹太人30万,匈牙利犹太人至少40万。来源:新闻晨报【编辑:韩玉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