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三”就在巴格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44 扬子晚报
“基地老三”就在巴格达?(图)
  反美武装16日袭击了一个美军护卫车队。图为美军直升机在现场运送伤员。陈海明译

  伊拉克大选竞选活动15日正式拉开帷幕。选战的火药味日益浓烈,反美武装的袭击步伐也丝毫没有放慢。随着扎卡维一些助手的落网,美军日益相信扎卡维就躲在巴格达。面对狡猾的敌人,驻伊美军的装甲防护却存在严重问题。美国国防部当天宣布,将斥资41亿美元为驻守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全力打造防护装甲。

  伊电信部高官遭枪杀

  伊拉克电信部一名高级官员12月16日在首都巴格达遭枪杀。电信部的发言人说,卡西姆·迈哈维当时离开了巴格达西区的寓所正乘车前往办公室,一辆汽车驶近他的汽车,枪手向他开枪。

  据报道,迈哈维的八名保镖也遇袭受伤,被送到医院治理。

  伊拉克的政府官员经常成为武装分子的攻击目标,武装分子称这些官员与美国合谋。在过去数个月,已经有多个伊拉克高层官员被暗杀丧生。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阿拉维早些时候发出警告,明年1月的大选临近,这类的暗杀暴力事件将很可能增加。

  意人质疑已在伊死亡

  另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外交部15日表示,他们正在对一位摄影师的说法展开调查,该摄影师称伊拉克武装分子给他展示了一具带有意大利护照的男性尸体。意外交部称该摄影师的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一伙武装分子可能在拉马迪抓获了一名当地摄影师,随后武装分子给他看了一具尸体和护照。据称此人名叫萨尔瓦多·桑托罗,1952年1月在那不勒斯出生,意大利公民,在英国居住多年,”意大利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

  据悉,目前意大利驻伊拉克大使馆和外交部都没有名叫“萨尔瓦多·桑托罗”在伊拉克的记录。仍有许多模糊的地方,现在的一切都是那位摄影师提供的,意大利外交部官员说。

  意大利通讯社——安莎社此前称,根据意大利情报机构提供的信息,这位为一家英国非政府组织工作的意大利人现被伊拉克绑匪劫为人质。

  反美武装愈发“狡猾”

  驻伊美军伤亡人数不减,再加上从战场上传出士兵防护措施欠缺的抱怨,美国不少民众对国防部的战略部署提出质疑。

  美国空军中将兰斯·史密斯当天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解释说,伊拉克反美武装频频得手是因为改变了战术,利用路边炸弹在美军腹地制造袭击,使美军防不胜防。

  史密斯说,反美武装使用越来越狡猾的手段袭击美军物资补给车队,如利用无线门铃装置遥控引爆炸弹,不久的将来还有可能使用玩具作为炸弹遥控器。伊首都巴格达、巴比伦省北部以及安巴尔省中间的三角地带因频繁发生路边炸弹袭击事件而被称为“死亡三角”,巴格达市中心至巴格达国际机场全长16公里的高速公路则被称为“死亡之路”。

  “他们逐渐意识到用袭击后勤物资运输的方式来影响我们,”史密斯说,“他们跟我们一样,也学会了在很多时候把战场转移到非作战地区。他们在某些地区屡屡得手,同时我们在城市之类的地方很难进行持续防卫。”

  为了降低军车在最危险线路上遭袭的几率,美国空军参谋长约翰·江珀14日下令驻伊美军在反美武装袭击频发路段增加了飞机运送供给的次数。然而,美军物资不可能都转嫁给货运飞机。

  “敌人非常狡猾……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能找到解决目前众多问题的有效办法,”史密斯无奈地说。

  近在咫尺难找扎卡维

  史密斯同时汇报了打击反美武装行动的战绩:“我要告诉你们,我们正在积极打击扎卡维武装组织的领导层,我们不会停手。每次出击都意味着我们距离他又近了一步。”

  伊拉克安全部队14日击毙“基地”组织三号人物、伊境内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的一名重要助手哈桑·易卜拉欣·法尔汉。他的两名手下则在行动中被逮捕。法尔汉和两名手下曾将伊境内被绑架的多名人质砍头杀害。

  史密斯怀疑扎卡维目前可能藏身在巴格达的某一个秘密地点,仍在暗中指挥其下属进行反美武装袭击。“这很难,有时它是过时的(情报),有时是谣传,有时某些人只是为了得到金钱或关注,你总是无法确定他们向你透露情报的动机,”史密斯说。

  史密斯中将说:“我们认为,他扎卡维)可以非常安全地采取行动。在巴格达的某些地方,有人愿为他提供藏身之处,让他采取行动。也许明天你会在其他地方看到他。”

  史密斯说,由于失去了费卢杰的基地,现在扎卡维不太容易与其下属取得联系,但“他还没有失去发动袭击的能力”。史密斯说,毫无疑问,扎卡维仍与其恐怖组织的主要成员保持联系,他还能在某种程度上继续指挥和控制恐怖行动,但现在比以前困难多了,他们无法通过通讯方式进行联系,只能相约在汽车上会面,给予一些指导意见等。

  史密斯说,他相信扎卡维最有可能在巴格达发动袭击。“他们很擅于隐藏,美军不容易找到他们”。

  美要给“悍马”穿衣服

  按照计划,在未来6到8个月内,五角大楼将总共投资41亿美元向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增加足够的防护装备。预计在2005年春天要让战场上98%的“悍马”军车“披挂上阵”。

  但美军高层官员指出,虽然国防部已经以最快速度向驻伊美军提供所需装备,但为军队补给人力物力不比超市物品上架那样简单和神速。

  “这不是沃尔玛超市……达到这种(装备)程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杰弗里·索伦森准将说。

  拉姆斯菲尔德8日视察驻科威特美军时因为军队普遍缺乏装甲设备而遭到美军士兵的诘责。为此,国防部10日要求阿莫控股公司提高“悍马”军车产量,为驻伊拉克美军提供更多装备支援。孙晓慧 马晓燕 宗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