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实现扩大签署宪法———欧盟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0:50 法制日报

  实现扩大签署宪法———欧盟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

  徐军

  回首即将过去的2004年,欧洲人会惊喜地发现他们描绘了欧盟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一年,欧盟不仅因接纳10个新成员国而实现了历史性的扩大,更因签署了《欧盟宪法
条约》而使欧盟一体化进程向前迈出了历史性一步。欧盟,正在朝“用一个声音说话”的梦想不懈努力着。

  2004年5月1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伴随着欧盟盟歌、贝多芬的《欢乐颂》在空中回荡,欧盟25个成员国的国旗缓缓升起。从这一天开始,欧盟实现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大,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塞浦路斯和马耳他10国迈进了欧盟的大门。人口从约3.8亿增加到4.5亿,面积从原来的320万平方公里增加到430万平方公里,整体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加约5%。扩大后的欧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联合体和独一无二的政治联合体。

  与欧盟的前4次扩大相比,本次扩大具有特殊意义。首先,欧盟整体实力大大加强,不仅使其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具活力,更有助于提高自身的国际地位和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其次,本次扩大的主要对象是中东欧国家,这标志着欧洲历史在经历了惨烈的热战与严酷的冷战后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一个地跨东南西北欧的“大欧洲”已初具规模;最后,为欧盟的进一步扩大打下了基础。目前,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入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它们可能在2007年加入欧盟。克罗地亚正在努力寻求与保、罗两国一起加入欧盟。此外,欧盟正在考虑是否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与欧盟扩大同样引人瞩目的另一件大事是,10月29日,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罗马签署了第一部欧盟宪法条约。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签字仪式上说:“从1957年3月25日欧洲6国签署《罗马条约》到今天,时间已经跨越了近半个世纪。在欧洲历史上,从未有过任何一个类似的宪法条约。欧盟各国在自愿的基础上签署条约,在确保本国人民利益的基础上实现欧洲的团结。”

  欧盟宪法条约的签署意义重大,它将使欧洲一体化程度更加深入,欧盟决策程序更加科学,各成员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与此同时,欧洲一体化进程仍将面临挑战。各成员国在制宪过程中充满着艰苦的谈判和妥协,宪法的实施效果也有待实践检验;另外,欧盟在实现共同的外交与安全政策方面仍然进展缓慢,欧盟宪法条约也没有解决这一问题。总之,2004年对欧盟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但未来欧洲一体化进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