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难得“真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01 解放日报

  近日,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美国应当“真诚地”帮助朝鲜发展经济,“真诚地”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这样才有可能解决两国的核问题,避免局势的恶化。

  现在,美国嚷嚷着要在全世界“为人民服务”:支持这个国家的民主,推动那个国家的自由;维护这个地区的稳定,促进那个地区的和平;打击这里的坏人,遏制那里的坏事;
消除这里的威胁,化解那里的隐患。好像全世界的好事都让美国给干了,好像美国在全世界干的都是好事。

  可骨子里呢?推销美国式的民主,扩张美国的战略利益,寻求美国的绝对安全,保护美国的国内市场,美国做的哪一件事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

  做人要真诚,一个国家做事也要讲究真诚。对一个国家来说,国家利益当然要放在第一位,但不能只顾自己的国家利益,而把别国的利益放在一边。美国做的不真诚的事太多,难怪许多国家对美国的承诺和立场产生怀疑。

  在处理国家关系时,所谓真诚,就是表里如一;就是内外一致,而不是搞双重标准,总是“枪口”对准别人;就是与人为善,能有换位思考的意识,争取双赢。

  在处理对华关系时,美国的“不真诚”屡见不鲜。一边说希望看到台海稳定,反对台独,一边又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一边对自己存在的人权问题避而不谈,一边又不断指责中国人权政策,连年在日内瓦人权会上搞反华提案。

  在国际事务中,美国的“不真诚”更多。最近的例子莫过于为了把萨达姆赶下台,不惜编出许多伊拉克生产和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所谓情报,把全世界给蒙了。

  西方人写信,落款前多要写上“你真诚的”,美国也不例外。做人做事,执政立国,恐怕都要讲究诚信。奥尔布赖特的提醒可谓切中美国外交的要害。但良言逆耳,美国现政府未必能够听得进去,更何况她曾是克林顿政府的国务卿呢?尤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