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难以下咽:《经济学家》评土耳其加入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16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发表文章,评土耳其加入欧盟将面临重重困难。摘要如下:

  欧盟有望于12月17日同意与土耳其启动入盟谈判。对欧盟来说,接纳一个面积广阔而又贫穷的穆斯林国家实非易事。

  欧盟看上去有点像一个被喂饱了的宴会客人。今年,欧盟接纳了10个新成员国,其中大部分是中欧比较贫穷的国家。尽管10国入盟被看作东西欧融合的标志,但这个过程十分不易。接纳新成员国要求对欧盟体制进行较大程度改革,新成员国也需要接受数年的补贴,并在国内进行改革,以保证这些国家在经济上能赶上老成员国。在开始消化这些新成员的同时,欧盟又启动了与其他一些国家的入盟谈判,包括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而现在,他们又考虑吸纳新的成员国——土耳其。

  为什么土耳其入盟对欧盟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呢?简单地说,因为土耳其是一个面积广阔而又贫穷的穆斯林国家。尽管即将加入欧盟的阿尔巴尼亚和波斯尼亚也很贫穷,且也是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但他们面积很小,不会给欧盟造成大问题。今年5月加入欧盟的波兰面积庞大,且很穷,但波兰是一个基督教徒占多数的国家,且位于欧洲的中心位置,吸收波兰入盟是欧洲大陆实现统一的重要一步。欧洲并不羞于大规模的扩大,但吸纳土耳其这个任务实在是太艰巨了。

  土耳其大部分领土都位于亚洲,吸纳土耳其加入欧盟将使“欧洲”的边界扩大到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的边界地区。土耳其拥有7200万人口,预计到2020年,土耳其人口将赶上目前欧盟人口最多的国家德国。而土耳其的国民生产总值仅为欧盟国家平均水平的27%,比今年刚刚入盟的10国还要穷得多。如果土耳其加入欧盟,欧盟最大一笔开支项目,即对贫穷地区农业和地区援助的资金可能无法承受。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几乎所有土耳其人都是穆斯林,信奉伊斯兰教。土耳其现总理埃尔多安的政党就带有伊斯兰性质。当然,没有人会说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不相融合。但欧洲与土耳其在宗教、文化上的差异及双方之间的历史纠葛,使欧盟国家对土耳其缺乏认同感。(孙晓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