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将为李登辉发旅游签证 中国反对日本为李登辉来日活动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1:07 江南晚报

  新华社东京12月16日电 中国驻日特命全权大使王毅16日约见日本外务次官竹内行夫,就日本政府准备为李登辉发放旅游签证一事提出严正交涉。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当天早些时候对日本记者说,日本政府将为李登辉发放旅游签证。王毅对此指出,李登辉是台独势力的总代表,是两岸关系及地区稳定的破坏者。日本政府一方面声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一方面又为分裂中国的急先锋开绿灯,言行不一,
自相矛盾。中方对此不能接受,并表示坚决反对。

  王毅说,中日关系的改善需要双方作出努力,日方如一味制造难题,挑起事端,必将自食其果。

  细田在向日本记者透露此事时称,日方认为李登辉与家人一起来日旅游,不是从事政治活动,不会给中日关系带来大的影响。细田重申,日本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愿在此明确申明不支持“台湾独立”。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在会见记者时也确认了细田的说法,并强调日本今后将继续重视日中关系。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取消允许李登辉到日本活动的决定。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允许李登辉12月下旬携家属到日本名古屋和京都“观光”,日方已就此向中方作了通报。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回答说:李登辉是急进“台独”势力的总代表。他处心积虑图谋访日,就是要寻找靠山,为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制造外部条件。日本政府置中日关系于不顾,同意李登辉访日,是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的纵容和支持,也是对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挑衅。中国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取消允许李登辉到日本活动的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