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俄罗斯尤科斯公司在美申请破产 听证会尚无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5:09 北京晚报
  
俄罗斯尤科斯公司在美申请破产听证会尚无结果
尤甘斯克的油库
  自从14日尤科斯公司出人意料地在美国一家破产法庭“远程”申请破产保护,这家公司寄望能借此避免子公司尤甘斯克遭到拍卖的厄运。

  美国这家法庭昨天已经就此举行听证会。同时,尤科斯一名官员说,当天莫斯科仲裁法庭下令禁止该公司举行紧急股东会议清算资产。

  打击一

  紧急股东会议被叫停


  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发言人约翰·曼说,米尔豪斯资本集团已经收到莫斯科仲裁法庭的通知,禁止举行原定20日召开的尤科斯紧急股东会议。

  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为米尔豪斯资本集团所有。后者为俄罗斯大亨阿布拉莫维奇掌控,这位大亨拥有尤科斯大约9%的股权。

  俄罗斯有关部门决定12月19日拍卖尤科斯子公司尤甘斯克,起拍价为大约86亿美元,而尤科斯方面认为这个子公司值两倍于此的价格。尤科斯公司的紧急股东会议就定在拍卖日的次日。

  尤科斯各股东原准备20日投票表决,是否要进行停产清算。

  2003年8月,尤科斯完成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部分工作,但在11月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暂停与尤科斯公司的合并。

  新闻纵深

  美国听证会对俄无效


  尤科斯股东会议遭叫停消息传来的同时,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一家法庭,美国法官勒特提亚·克拉克已经开始就尤科斯公司申请的破产保护和阻止拍卖尤甘斯克举行听证会。

  克拉克允许尤科斯为其申请暂时禁止令、中止出售子公司进行答辩。专家们怀疑,即使法官颁布禁止令,俄罗斯当局是否会承认基于美国法律的裁决还是问题。

  俄罗斯税务部门要求尤科斯交纳的税款高达大约270亿美元。所以,拍卖尤甘斯克的所得款项只能偿还部分拖欠税款。

  如果子公司被出售,尤科斯将大大缩水。目前尤科斯出产石油占俄罗斯石油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尤甘斯克产油量占全公司60%。

  许多观察家认为,具有日产100万桶石油能力的尤甘斯克将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购得。

  尤科斯首席财务官布鲁斯·米萨莫尔昨天在这家破产法庭作证说,有3次不同的评估给出尤甘斯克的最小价值为180亿美元,尤科斯自己发起的一项审计更估价250亿美元。他说,86亿美元的起拍价简直太便宜。

  米萨莫尔说,尤甘斯克已被证实的85亿桶石油储量和天然气储量使得这个公司达到世界顶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级别。

  负责处理税收争议的尤科斯律师皮尔斯·加德纳预计也会出庭作证。代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律师和支持该公司竞拍的德意志银行律师出席了听证会,俄罗斯当局没有代表出席。

  目前尚不清楚克拉克是否会公布裁决结果。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一名莫斯科仲裁法庭高级人员的话说,美国法庭的破产案,在俄罗斯没有法律效果。

  打击二

  俄当局再突袭尤科斯办公室


  米萨莫尔在听证会上说,俄罗斯当局当天再次突袭检查了尤科斯公司在莫斯科的办公室。

  今年6月、7月,尤科斯在莫斯科的办公室也遭到突袭检查。尤科斯以前曾说,当局拿走了有关尤科斯每年股东大会的文件、保险箱和电脑光盘以及1998年至2000年的财务记录。米萨莫尔没有说,这次什么东西被拿走。

  米萨莫尔称,他认为俄罗斯当局是报复尤科斯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他还说,估计俄罗斯的检察官还想引渡他到俄罗斯。米萨莫尔为美国公民,在休斯敦有住所。米萨莫尔说,在休斯敦宣布破产,是因为他的办公室总部在休斯敦。尤科斯的经理们定期飞往休斯敦,尤科斯的子公司彼得罗夫公司还往休斯敦运送石油。

  在代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律师马修·博蒂卡交互询问中,米萨莫尔承认,尤科斯的“主要资产”在俄罗斯。

  当被问及尤科斯10万名雇员中有多少人在美国时,米萨莫尔回答道:“迄今为止,1名。”他是指自己。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