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白宫称布什仍致力于推动导弹防御系统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2:38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15日,耗资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近两年来首次测试宣告失败。但白宫17日表示,布什总统仍将“坚定地致力于”推进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同日,日美签署了一项旨在加强双方在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合作的备忘录。

  国防部未就今后目标发表评论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7日称:“总统仍坚定承诺将继续推动导弹防御系统。鉴于我们此时此刻所面临的威胁,导弹防御是当今一项重要的威慑力量。推进导弹防御系统十分重要,因为总统的首要职责是‘尽其所能保护美国人民’。“麦克莱伦还指出,此前进行的8次导弹防御试验中有5次取得成功。

  国防部导弹防御署称,因发生“不明的异常现象”,拦截用的导弹15日试射时,还来不及升空便在发射台上失灵。然而大约16分钟前,一枚携带假弹头的目标导弹已从阿拉斯加的科迪亚克岛发射。导弹防御署对未来的试射计划未加以评论,也没有提出任何系统操作上的新目标,发言人莱纳15日深夜称“因为我们不知道所遭遇的异常因何而起。”

  日美签署导弹防御合作备忘录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和美国驻日本大使霍华德·贝克17日代表日美双方在东京签署了一项旨在加强双方在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合作的备忘录。

  备忘录规定两国需就研究、部署和运转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等事项进行情报交换,并组成联合高层委员会共同监督落实上述事宜,高层委员会将包括日本防卫厅防卫局长、防卫厅管理局长和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贝克在协议签署仪式后表示:“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但这也是一项令人关注的挑战……我们必须将我们从(导弹攻击)黑名单上去掉”。

  日本从1998年开始与美国共同研制下一代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并于2003年决定从美国购买导弹防御系统。一位日本专家透露,这一系统将在2007年开始部署,并在2011年全面运行。在未来10年中,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部署和运转费用将高达1万亿日元(95.6亿美元)。

  紧急情况下GPS将被关闭

  本报综合报道

  白宫16日表示,目前布什总统已经下令,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将暂时关闭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以防恐怖分子利用定位系统发动袭击。

  一位匿名美国政府官员15日表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商务航空及航海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只有在发生最重大情况时,才会关闭。此外,布什还下令国防部研究在某些地区阻止敌人进入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其他相关系统。美国策略及国际研究中心科技政策主管刘易斯表示:“这个政策不可以草率进行,政府要得到人们的信任,必须向大众公开将要实行的计划。”

  该指令是布什本月签署的太空政策的一部分,该政策把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视为美国政府的重要基建。白宫指出,政策目标是为了改善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稳定性及效能,布什曾经承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将继续免费提供使用。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包括超过24个有引导作用的人造卫星,卫星发出针对个别地方的无线电讯号,这些讯号再由装置辨认传给驾车人士、登山人士、飞机师及海员。据悉,欧盟目前正耗资48亿美元(373亿港元)研究一个名为“伽利略”的卫星导航系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