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角逐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 美后院谁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5: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12月14日至15日到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作了一次16个小时的旅行。其间,他作为观察员参加了第二十五届中美洲首脑会议。此间媒体指出,福克斯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争取中美洲国家支持墨西哥外长德韦斯竞选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一职。

  德韦斯曾是世界银行的一名官员。福克斯于2000年12月上台执政后,德韦斯曾任墨经
济部长,2003年初担任外长。

  自从哥斯达黎加前总统罗德里格斯因涉嫌贪污腐败,被迫于今年10月辞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职务后,这一职位一直空缺。对于由谁接任的问题,在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中存在不同意见,一时难以达成一致。在这种情况下,福克斯于12月7日宣布正式提名德韦斯为候选人。福克斯表示,他相信这一提名会得到美洲国家的支持。德韦斯本人也踌躇满志,表示有信心得到美洲国家的支持,因为墨西哥有充分的条件能够胜任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的领导职务。从提名开始,墨西哥便开始了对美洲国家的游说活动。在福克斯造访萨尔瓦多之前,墨西哥已经争取到了加拿大和伯利兹的支持。

  然而,福克斯的萨尔瓦多之行并未取得预期效果。与会中美洲国家首脑们对福克斯表示,他们仍然认为,应该由一名中美洲人来担任这一职务。他们将提出一名中美洲国家一致同意的候选人。福克斯离开圣萨尔瓦多几个小时以后,在中美洲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萨尔瓦多总统萨卡透露说,在候选人问题上,中美洲国家之间并未取得一致,多数中美洲国家同意提名萨尔瓦多前总统弗洛雷斯为候选人,支持弗洛雷斯的国家有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而洪都拉斯总统马杜罗则建议由洪都拉斯前外长卡洛斯·洛佩斯来担任这一职务。12月16日,委内瑞拉表示,反对由萨尔瓦多前总统弗洛雷斯出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

  墨西哥遇到的另一个竞争对手是智利。12月9日,智利政府决定提名智利内政部长因苏尔萨为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候选人,智利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托米克于13日正式向美洲国家组织秘书处递交了提名信。智利外交部表示,智利不会正式公布因苏尔萨得到哪些国家的支持,是否支持因苏尔萨应该由各国自己来决定。12月15日,巴西和阿根廷两国政府正式表示支持因苏尔萨。

  不能忽视的是,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墨西哥提名德韦斯为候选人以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立即表示,美国倾向于一名中美洲国家候选人,最好是前总统。此间媒体指出,美国所说的“前总统”,就是指萨尔瓦多前总统弗洛雷斯。

  对于美国的态度,墨西哥和智利都早已心知肚明,然而它们仍然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来参与角逐。有报道指出,这表明,美国在自己的“后院”已经不再具有绝对权威了。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6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