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另应对全球变暖 中美不应成为能源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18 胶东在线

  亚伯拉罕表示,美国更愿意以发展能源科技来高效利用能源

  即将离任的美国能源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17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发表演讲,称新能源的开发和旧能源的高效利用是解决能源短缺危机最有效的方法。本报记者杨杰摄

  本报讯 (记者谢来)

  即将离任的美国能源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17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不会以降低经济增长为代价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而主张发展新能源科技来解决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短缺问题。

  “新”“旧”结合解决能源危机

  在回答有关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时,亚伯拉罕表示,没有国家会真的愿意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美国政府更愿意选择另一条道路:以发展能源科技来高效利用能源,使其与经济发展协调。

  其中的具体措施包括碳封存技术、无污染氢能的开发等。他还特别提到了美国在2003年投资10亿美元建设的“未来发电”设施,该设施利用碳氢化合物发电,是全球第一个零排放的燃烧煤发电厂。此外,他还表示,新的能源的开发和旧能源的高效利用是解决能源短缺危机最有效的方法。

  美被控气候变暖“罪魁祸首”

  目前正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0次缔约方大会上,各国专家提出,全球变暖可能给人类造成巨大损失,解决温室效应带来的问题已迫在眉睫。美国由于抵制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而遭到责难。生活在北极地区的爱斯基摩人代表———“环极爱斯基摩人会议”在会议上表示,他们已经向美洲人权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裁定美国为排放温室气体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

  中美不应成为能源争夺对手

  亚伯拉罕此次在北京清华大学演讲的主题为: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共同面临的挑战,以及两国能源合作的潜能与前景。在提到两国的能源挑战时,亚伯拉罕称:到2025年,美国对石油的需求将增长44%;对进口石油的需求量将从56%上升到68%;对天然气的需求将增长40%.而在未来20年,中国的石油需求量也将增长一倍多。他同时表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费国,不应该成为争夺能源的竞争对手,亚伯拉罕说:“我认为在竞争中不可能有长远的赢家。”而两国通过合作共同寻求能源效益和技术进步才是明智的举措。

  作为美国能源部任期最长的能源部长,亚伯拉罕在11月15日提出辞职。他表示,辞职的原因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家庭的责任。在任期内,亚伯拉罕大力推动无污染氢能的发展,并为美国制定了实现能源独立的整体规划。责任编辑:赛宗师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