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5人疑染上禽流感日本共同通讯社17日报道,一家遭禽流感袭击的农场有4名员工和1名消毒人员可能于今年2月禽流感肆虐期间感染禽流感病毒。如果这份报道得到证实,这5人将是日本首次发现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5名疑似病人均在东京以西370公里处的京都府丹波町浅田农产船井农场工作过。共同社说,京都地方政府专家在当地抽取了包括农场员工在内的60人的血样,发现这5人的血样中存在抗体,但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5名疑似病人曾有过发烧症状,但情况均不严重。位于东京的日本国家传染病研究所也对血样进行了检
查。京都地方政府官员没有就这则报道发表评论。浅田农产船井农场是今年以来日本发现的第3个禽流感疫点。调查显示,该农场在发现大量死鸡后没有及时报告当局,还向屠宰场外运送病鸡,造成疫情扩散。农场主浅田秀明被逮捕,并被判处1年缓刑。但他的父母已不堪丑闻重负而自杀。

  墨西哥:惊现2300年前干尸墨西哥考古学家16日宣布,他们在中部克雷塔罗州一处干燥、寒冷和高海拔的山洞中发现了一具2300年前的木乃伊。木乃伊的身份是一个小女孩,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一些织物、毛发、皮革和植物。考古学家说,他们在谢拉革达山海拔2900米的一个山洞中找到这具木乃伊。被发现时,尸体基本保存完好,只是少了一只胳膊。对干尸皮肤和织物测试显示,女孩应死于公元前320年以前。这是在墨西哥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木乃伊干尸。考古学家认为,干尸之所以能被保存下来,并非人工制作木乃伊技术的功劳,主要还是自然因素的作用———尸体迅速被风干。因为这里海拔高,加之气候寒冷。由于干尸发现区域属于奥尔梅克和玛雅两种史前文明重叠地带,因此尚无法断定它属于哪个文明。

  美国:火鸡粪变废为宝发电火鸡粪有了新用途: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家公司建了一个发电厂要以火鸡粪为原料发电。虽然此举对于减少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但这个发电厂每年可为5.5万个家庭提供清洁能源,也不容小看。据美国媒体报道,该发电厂发电能力为55兆瓦,每年将燃烧70万吨火鸡粪,其产生的副产品则是磷肥和硝酸盐。如此,用火鸡粪发电不仅清理了垃圾,生产了电能,还能防止磷和硝酸盐这两种化学物质污染水源。同时,火鸡粪燃烧并不会产生比其自然分解更多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由此可见,用火鸡粪发电好处不少。此前,英国早已有了3家禽粪发电厂,而美国这家公司的发电厂则是美国第一家,而且也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一家。

  英国:“会吃的机器人”诞生据17日美国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日前竟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个会吃东西的机器人,它可以自动将所吃的食物“消化”,并转化为能量。据悉,尽管目前机器人“最爱”吃的食物只是“死苍蝇和烂苹果”,但有人担心,将来科技足够发达,这种机器人万一失控竟将人类作为食物,后果不堪设想。据报道,这种“会吃东西的机器人”由英国西英格兰大学两位教授发明,名叫“EcobotII”。由于研究者为“EcobotII”机器人设计了一套复杂的“仿生消化系统”和“新陈代谢系统”,从而让机器人可以“消化”掉它们所“吃”的食物并转化为能量,再也不需要安装太阳能装置或者电池。据透露,目前研究者为“EcobotII”机器人安排的“食谱”基本上都是诸如“死苍蝇、烂苹果”等“易消化的食物”。研究小组正考虑更惊人的计划:为“EcobotII”机器人设计一套自动觅食系统,让它能自己从周围环境中寻找食物。这一大胆构想已经引起了部分科学界人士的焦虑。有人甚至担心,虽然目前会吃东西的机器人仅以昆虫为食,但从理论上来讲,如果将来科技足够发达,研制出一种专吃肉食动物的机器人并非没有可能。而一旦这种“肉食机器人”万一失控竟将人类作为食物,后果不堪设想。(袁海)(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