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喀布尔出现监狱暴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0: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射杀看守企图逃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最大监狱17日遭逢暴动一日,4名据信为“基地”组织成员的囚犯企图越狱,与闻讯赶来的阿富汗军警发生枪战,最终全部被击毙,但也造成5名看守死亡。

  指挥行动的军官阿明·贾说:“我们已搜查完全部狱室,监狱已在掌控之中,因此军队准备撤离。”

  凭剃刀夺枪

  普勒恰尔希监狱长阿布杜勒·萨拉姆·巴克希介绍说,当地时间17日早7时,几名被关押的“基地”疑犯前去做礼拜途中,用剃刀片杀死了一名带领他们的看守,并夺走了他手中的一支AK-47冲锋枪,随即用这支枪射杀了不远处的3名看守,并与随后赶来的狱警激烈交火。2名肇事囚犯在交火中被击毙,他们分别来自伊拉克和巴基斯坦。

  其余两名巴基斯坦籍囚犯又捡走一支枪,据守在监狱二层继续抵抗,交火双方均有人负伤。其间,狱警不断用扩音器喊话示警:“投降,否则就死。”
喀布尔出现监狱暴动(图)
图:阿富汗国民卫队士兵赶到出事监狱平息暴乱

  到下午时分,仍能听到监狱里面传来的零星枪声。

  枪声渐弱时,一名负伤的阿富汗士兵被用担架抬出。少顷,一名自称叫扎布拉的士兵气喘吁吁地走出监狱称,“他们全被打死了”,但监狱内依稀传出枪声。对峙10个小时之后,参加围剿的狱警和军队宣布,交火已于傍晚结束,剩下的2名巴基斯坦籍囚犯均被击毙,越狱之火已经扑灭。

  监狱看守阿布杜勒·拉希姆证实,至少有50多名警察和阿富汗士兵奉命加入了反击,“(据守的)2名囚犯被打死,一名被困看守死亡,另一人受伤”。

  事发后,阿富汗当局调集了200名警察和士兵包围监狱,隶属北约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派出4辆德国装甲运输车配合行动。交火中,一些阿富汗士兵已攀上监狱房顶严阵以待。

  与“基地”有染

  发生暴动的普勒恰尔希监狱位于喀布尔市郊,是阿富汗境内规模最大的监狱,在押囚犯几乎人满为患,楼体在战争期间就已破败不堪。但这座监狱并不属于驻阿富汗美军用来关押“塔利班”和“基地”成员的看守所。

  准备越狱的4名囚犯均疑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组织成员,此前曾在阿富汗北部一所监狱在押。阿富汗当局认为他们不属于高层武装人员,今年年初曾把他们释放,但事隔五六个月后又在喀布尔将他们抓捕归案,罪名不详。

  ·孙浩·(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