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稿:经济外交引领中国睦邻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16 新华网

  2004年10月1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应邀来访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新华社记者刘建生 摄····· ·温家宝接受俄记者采访 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专家座谈会:中俄关系发展应抓住新契机·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李诗佳 郝亚琳)

  18日上午,中国送走了2004年最后一位来访的邻国政府首脑--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阿齐兹此次访华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与中国签订了7个有关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这仅仅是今年中国活跃的周边经贸活动的一部分。这些活动大多与高层互访交织,或是融合于国际多边场合中,既包括对长远合作的战略性规划,也涉及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蔬菜水果。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江瑞平指出,经济交往与合作已成为引导、促进中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支柱。今年经济合作和外交关系良性互动,提升了中国在本地区的“软实力”。

  这一点在东盟与中国(10+1)的合作中尤为突出。在11月底举行的上,东盟明确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被《纽约时报》认为是“中国经济外交的重大胜利”。

  2004年11月29日,第八次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10+1)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了会议。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国和东盟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在相互减免关税,减少贸易摩擦和其他分歧的同时,双方还发表了行动计划,具体规划今后5年的合作,落实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

  经济外交在促进双边关系中也得以体现:中俄4300多公里的边界走向全部确定;中日两国也实现了多边框架下领导人的两次会晤。这些不能不说与地区经济的相互依存密切相关。

  2004年11月21日晚,刚刚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圣地亚哥下榻饭店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胡锦涛APEC讲话:消除恐怖活动滋生土壤 要重视发展问题·· ·····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主任张历历说,经济外交是在外交发展过程中逐渐凸显出来的,它将外交与经济结合起来,强调经济因素对外交关系的推动作用,以经促政,以政促经。

  建立在安全合作基础上的上海合作组织就是以政促经的一个典型。它的两个常设机构——北京秘书处和塔什干地区反恐机构正式成立,中国和中亚国家在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也在年内达成共识。

  2004年6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这是六个成员国元首和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合影。右起: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新华社记者樊如钧 摄··李肇星谈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成果··上海合作组织握手北约中国成中亚政治舞台主角··安全与经济不可偏废上海合作组织要两条腿走路·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安全合作迈出新步伐·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塔什干宣言(全文)

  中国政府今年特别强调经济外交的重要性。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要加强经济外交,推动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今年中国首次召开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外交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了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外交的指导原则,即“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政促经、政经结合,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中国的邻国中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上述原则正体现了中国“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也是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

  美国亚太经济合作委员会主任波尔茨维克表示,北京在亚洲政治和外交舞台上的崛起是其经济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必然结果。中国正在利用经济实力来营造一个有利于自己的外交环境,利用市场和经贸关系的巨大辐射力使国际社会日益靠向中国。

  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中国也给本地区带来了和平、安全与繁荣: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额多年来一直是逆差;中国提出的发展地区合作的倡议有80%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中国力促六方会谈,使朝鲜半岛核问题保持在对话解决的轨道上……

  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都称中国为“友好的大象”。不难看出,中国的外交进入了一个没有区域冲突的新时期,进入了一个寻求平衡与务实的理性时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