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欧洲总部遭窃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1: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联合国欧洲总部遭窃听(图)
  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联合国官员12月16日说,联合国位于日内瓦的欧洲总部最近发现了一个窃听装置。去年美国入侵和占领伊拉克之后,世界主要国家的部长们都曾利用这个会议厅作私下会谈。

  瑞士的法语电视台TSR最先报道了这则消息,此后,联合国在日内瓦的女发言人玛丽·厄兹予以证实。电视台称,这个精密的窃听装置是最近在法国厅内发现的,它被放在房间的木质墙板内。

  厄兹也对路透社说:“我可以证实,在装修法国厅的过程中,联合国工作人员发现了一个精密窃听装置,但调查无法断定该装置是何时和谁安装的。”她还说:“该厅并不是谈判会场,而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房间,一些国家代表团的负责人可以使用。”

  瑞士TSR电视台还报道说,联合国已经下令进行内部调查,但是整个事件被列入高度机密。在看过窃听装置的照片后,设在日内瓦的“监视咨询机构”负责人尤格斯特说,这个窃听装置十分精密,一旦接收到声音会立即转发出去。他还说,这个系统似乎是俄罗斯或东欧制造的,它有两个麦克风,根据它的电路设计大小来看,已有三四年历史。瑞士首都伯尔尼的安全专家、《情报设施百科全书》作者雅克·波特也评论说:“这是自冷战以来,首次有物证证明联合国遭到窃听。”

  法国厅装修豪华,布置有上个世纪30年代的艺术装饰品和家具等。它的附近就是裁军谈判会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联合国欧洲总部负责人奥尔忠尼启则每星期三利用这个厅举行例行电话会议,联合国各国政府首脑、部长和驻联合国代表也经常使用这间会议室。在2003年9月,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的外交部长曾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开会,讨论伊拉克事宜。法国的一个代表团曾使用过法国厅,巴西总统卢拉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年1月讨论全球饥饿问题时也曾使用过这个厅。根据《维也纳外交公约》和1946年的《联合国外交特权和豁免公约》,对联合国实施间谍活动违反了国际法。(孙玉庆)

  联合国被窃听的

  英国《观察家报》曾在2月8日报道称,根据一份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备忘录,美国曾在2003年1月底下令对部分安理会成员驻联合国代表团进行电话监听和电子邮件监视,以侦察这些国家对向伊拉克开战的立场,使美国决策者在游说支持动武方面占优势。美国要求英国政府通讯总部的传译翻译和分析员受命与美国方面合作。《观察家报》说,被窃听的对象包括中国、保加利亚、喀麦隆、安哥拉、巴基斯坦、几内亚。美国广播公司还报道说,前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官员布利克斯的手机也受到了窃听。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共同利用了窃听到的内容。安南的发言人埃克哈德曾批评说,窃听损害了联合国的工作,是非法的,应该被阻止。

  英国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2月26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英国情报部门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曾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办公室进行过窃听活动。肖特自称在伊战前曾经看到过安南一些谈话的窃听记录。肖特一直持反对伊战的立场,因不满英政府对伊政策,她于2003年5月辞去内阁大臣职务。英国首相布莱尔对此拒绝做出评论。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2日报道说,布什政府窃听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和伊朗外交官之间的几十次电话,目的就是要从中找出对巴拉迪不利的证据,以便把他赶下台。巴拉迪由于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以及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上同美国发生过冲突,布什政府不希望他在明年能第三次连任。

  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加利今年7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水均益采访时说,窃听确实在联合国很常见,他确信自己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一直都是某些西方国家窃听的目标之一。加利透露,据他所知,不光在办公室和汽车上,就连纯属私人空间的卫生间抽水马桶上,窃听装置也无处不在。据悉,联合国前武器核查官员巴特勒也曾表示,他能肯定安理会有些国家对他也进行了同样的窃听活动。(孙玉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