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方:沙龙“高论”没新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55 北京日报
巴方:沙龙“高论”没新意(图)
  以色列总理沙龙16日晚在一家智库年会发表演说,将2005年称为中东和平的“机会之年”,声称只要巴勒斯坦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暴力活动,以色列将让巴勒斯坦实现建国梦想。但巴方指出,沙龙这种为和谈设立先决条件的做法“了无新意”,巴方要的是和谈,而不是命令。

  “机会之窗”

  在跨学科中心举办的年度海尔兹利亚会议上,沙龙敦促巴以双方都要抓住2005年——一个“大机遇年”,一个“等待多年的历史性突破年”。

  沙龙表示,巴勒斯坦人应该建立属于自己的国家,以色列无意统治巴勒斯坦,愿意就单边行动计划与巴方进行沟通。他还强调,要想和平解决以巴地区的长期冲突,巴方必须消除恐怖主义,巴新领导层也必须负起自己的责任。

  “民族考验”

  沙龙在讲话中也承认,他提出的撤出定居点计划给他制造了政治难题,迫使他改组政府。但他的政府将坚持执行这一计划,即在2005年9月之前,“毫不犹豫地”撤出加沙地带的8000名犹太定居者。

  他说:“这是一个民族考验。”沙龙坚持说,他所理解的“以色列最根本利益”已经得到美国和布什政府认同。他将这些利益定义为拒绝回到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时的巴以边界,“允许以色列人永久保留犹太人占多数的定居点,并完全拒绝巴勒斯坦难民回到以色列”。

  “了无新意”

  不过巴勒斯坦方面并没有对沙龙的“高论”作出高调反应。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16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总理沙龙关于巴以最终地位的设想,并批评沙龙政府毫无和平诚意。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16日在卡塔尔批评以色列总理沙龙当日有关巴以最终地位的讲话,并呼吁就此问题进行公投。

  正在卡塔尔访问的阿巴斯针对沙龙有关巴以局势的讲话说,沙龙提出的条件毫无新意,他将以方一套关于最终地位的设想强加给巴勒斯坦人民,这是不能接受的。他强调,巴方绝不会在难民回归、耶路撒冷的地位以及以色列全面撤军、拆除犹太定居点等问题上做出让步。

  坚持武装运动的哈马斯当然更不会买账。哈马斯发言人祖哈尔说,沙龙讲话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利宣战……我们的回答是,我们将继续抵抗以色列的占领”。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12月17日,在加沙南部的汗尤尼斯难民营,人们将一名被以色列军队打伤的巴勒斯坦青年送往医院。以色列国防军17日在加沙南部汗尤尼斯难民营展开名为“橙色镣铐”的新一轮军事行动,对近期针对以军的武装袭击进行报复。新华社/路透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