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重振海军路漫漫 事故频发暴露弱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56 新华网
俄罗斯重振海军路漫漫事故频发暴露弱势(图)

2003年8月30日凌晨,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K—159”号退役核潜艇沉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罗斯重振海军路漫漫事故频发暴露弱势(图)

俄罗斯“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庞大的躯体中蕴藏着骇人的摧毁能力


俄罗斯重振海军路漫漫事故频发暴露弱势(图)

“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本身携带的导弹数量就是一个“恐怖数字”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 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灾难性事故使俄海军蒙受了难堪的耻辱。今年11月14日停靠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维柳钦斯克基地的“波多利斯克”号战略核潜艇又发生爆炸事故,这无疑给俄罗斯重振海上雄风的宏图迎头泼了一盆冷水。此间最新出版的一期《环球》杂志刊登题为《俄罗斯重振海军路漫漫》的文章,介绍了俄重振海上雄风的艰难。现将此文摘发如下:

  事故频发暴露海军弱势

  冷战后,俄罗斯海军事故频发。以“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为代表的重大事故已经暴露出俄海军的许多问题。自2003年起一直担负着太平洋作战巡逻任务的“波多利斯克”号核潜艇事故的发生,正值俄海军重振雄风的努力起步之时,隐患基本和以前一样,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首先,军费奇缺导致俄军无法进行装备更新,甚至无法进行正常的军事训练,尤其是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高科技含量较高的海军部队,应对特殊紧急情况的能力就更有限了。

  其次,俄军大量人才流失,严重影响高科技装备的管理及应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无力顾及部队的发展,军官的社会地位不断下降,部队的长远规划也被打乱,军队的高科技人才大量外流。人才素质的下降,不仅给部队的管理带来了混乱,更给高科技装备的管理及应用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再次,俄罗斯军队的思想管理混乱。冷战后,俄罗斯政府忽视了俄军的正规化建设,结果使军队思想管理一度出现空档,造成当前俄军正规化建设严重受损,管理层的贪污渎职,不仅对部队的作战能力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而且更使部队失去了凝聚力。同时,混乱的管理也对俄军的振兴努力路造成了相当大的威胁。

  重铸利剑的无奈与雄心

  自彼得大帝以来,俄罗斯就一直位居世界海上强国之列,20世纪60年代后,苏联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海军强国。21世纪以来,虽然俄罗斯海军随着国力的衰减陷入重重危机,但其海上核力量依然居世界第二。

  冷战后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化使俄海军的建设陷于无奈和被迫选择的困境之中,随着北约和欧盟相继东扩,美国军事势力逐步渗入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中亚地区,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受到了全方位的挤压。

  应该看到,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俄海军军备的维护和购买状况已经比以前大大改善。目前的困难和问题都挡不住俄海军的前进步伐。在“波多利斯克”号核潜艇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普京总统就发表了“俄罗斯拥有独特核武器”的声明,这真实地反映了俄最高领导在“俄军需要重振雄风”问题上的信心和决心。

  实际上,俄罗斯目前仍保持着一支令人望而生畏的战略核力量,尤其是拥有一支无可匹敌的海上战略核力量。

  目前,俄罗斯拥有5000余枚可供作战使用的战略核弹头,爆炸总当量达20多亿吨。其海上核力量尤为突出,现有42艘“台风”级和“达尔塔”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其中具有全面作战能力的潜艇约有25艘(北方舰队16艘,太平洋舰队9艘),分布在5个海军基地,共配备核弹头3590枚。

  前不久,普京总统还声称,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全新形式的核导弹系统,它将与世界其他国家现有的任何同类系统都截然不同,这种移动式的弹道导弹可突破目前世界上现有的任何防御系统。(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