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设国家情报局长一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3:0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综合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17日在白宫签署了情报机构改革法案,对美国的情报机构进行5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改组,以加强情报部门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布什在签字仪式上说,“9·11”事件的一个重要教训是,美国的情报部门必须像一个整体一样密切合作,新的法案将使美国庞大的情报机构变得“更加统一、更加协调和有效”。

  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设立一个统管全国15个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局长职位,设立国家反恐情报中心,加强边境口岸安全,如增设边境巡逻人员、加强对航空旅客行李的检查等。

  美国“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在对恐怖袭击进行两年多调查后,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情报部门的建议,有关方面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改革法案。“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在今年7月份提交的报告中指出,美国各情报机构之间各自为政、缺乏协调是未能阻止恐怖袭击发生的主要原因。

  随后,美国国会两院围绕拟议中的国家情报局长职位的权限进行了激烈争论。五角大楼担心这个职位的设立将削弱它对军事情报机构的控制,支持五角大楼的一些共和党议员上个月拒绝将法案付诸表决。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后,最终法案在措辞上故意模糊了国家情报局长的权限,使法案得以通过。但舆论认为,此举无疑为情报部门之间的继续争斗埋下了种子。

  新国家情报局长是国会通过这项法案时颇具争议的一个问题之一。新国家情报局长将统管15家情报部门,在情报事务方面,直接对总统和公众负责。此前有舆论认为,这个新国家情报局长实为参、众两院妥协的结果。参、众两院所通过的议案中有关新局长预算权的措辞十分复杂,这就有可能引发今后有关情报局长具体预算权力的纷争。然而,布什却试图使这位新局长拥有“绝对的”预算权力。

  至于情报局长的具体人选,布什并没有在签字仪式上公布。但据美联社报道,可能的人选包括中央情报局局长波特·戈斯、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尔·海登、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美国国土安全部顾问弗兰·理查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