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杂志评出2004年十大科技突破 火星找水获选“最重要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4:32 新民晚报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公布了该刊评出的2004年十大科技突破,在火星表面找到水可能曾长时间存在的证据,获选本年度最重要科学进展。

  《科学》杂志的编辑们指出,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今年对火星的探测,是首次在地球之外的另一颗行星上进行的真正野外地质勘察。两辆火星车的发现表明,火星曾经温暖和湿润,有可能在数十亿年前支持生命。

  该刊评出的今年第二大科技突破,是在印度尼西亚弗洛勒斯岛上发现已知最小人种的化石。这一名为“弗洛勒斯人”的小人种可能在距今1.8万年前和现代人的祖先共同在地球上生活。它被一些专家认为是过去50年间古人类学中最重要的一项发现。

  《科学》杂志编辑眼中今年的其他科技突破分别为(下列排名不分先后):

  三、韩国科学家宣布克隆出人类早期胚胎,首次证明克隆技术对人类细胞也适用。

  四、继了解了如何将两种基本类型的原子都冷却成凝聚态后,研究人员在2004年开始认真着手对凝聚态这一奇特物质状态进行研究。他们不仅认识到当原子距离更远时凝聚态特性如何变化,而且继早先成功获得气体和液体凝聚态后,又创造出了固体凝聚态。

  五、科学家今年的研究证明,基因组中的所谓“垃圾DNA”作用要比原先认为的更重要,这些DNA对于基因在正确的位置和正确的时间“开启”起到关键的帮助。

  六、天体物理学家首次发现了成对的脉冲星,对这些天体进行研究也许可为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提供最为严格的检验。

  七、今年对两栖动物、蝴蝶、植物和鸟类进行的多项大规模研究发现,植物和动物物种的多样性正在下降。

  八、科学家今年研究水的结构和化学特性获得了不少新结果,这些结果如能成立,将重塑化学和大气科学等很多研究领域。

  九、由公共和私营组织结成的伙伴关系,2004年成为一股强大力量,影响到药物开发及药物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的方式。

  十、研究人员今年找到新方法,可以用来识别过于微小、过于偏远因而肉眼难辨的生命形式。他们从海洋和地下深处取得水样,然后对水中的基因进行测序,通过这种办法发现了很多新的基因和基因组。

  除上述突破外,欧美分别出现科学家和政府关系紧张的情况,这被《科学》杂志评为今年科研领域的最大失败。美国研究人员今年指责布什政府将意识形态置于科学之上,欧洲的法国和意大利今年都有研究人员对政府削减预算等提出抗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