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纪念二战阿登血战60周年布什发表声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5:28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18日消息:1944年12月16日至1945年1月25日,60万美军在位于比利时和卢森堡的阿登森林地区,与困兽犹斗的60万纳粹德军进行了一场“突出部”殊死决战。在这场血战60周年到来之际,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发表声明,呼吁美国各界举行各种纪念活动。与此同时,当年参战的美国老兵纷纷来到的当年战场,在纪念仪式上向阵亡将士献上鲜花。

  白宫声明称,阿登反击战(突出部战役)是美军在二战中参加的最大规模地面战斗,此战彻底粉碎了纳粹德国积聚最后精锐力量在西线上演战局大逆转的美梦,从此西线盟军便踏上了直捣纳粹老巢柏林的通途。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在阿登战役中伤亡8万余人,其中阵亡1.9万人,德军方面有10万人以上死伤。战役结束后仅4个月,希特勒企图建立的“千年帝国”便烟消云散了。

  今年的一系列纪念活动主要在早已平静的蛇形战线上展开。比利时巴斯托尼市是当年美军阻击德军向盟军防线纵深挺进的交通要道,因此成为纪念活动的焦点。12月17日,300多辆二战时期的军车隆隆驶过该市狭窄街道,在游行途中经过以当年101空中突击师代理师长麦考利夫命名的广场。一座40英尺高的纪念碑于1950年在巴斯托尼落成,上面刻有参展美国作战部队的番号。

  1944年12月16日,被希特勒从东线调回的德军突然向美军和英军防线结合部发动闪电进攻,意图撕破阿登地区盟军防线,夺回安特卫普港口并切断北部盟军的补给线。战役之初盟军被打得措手不及,节节败退。德军原本计划在战役开始的第二天就拿下巴斯托尼,但美国101师(美国电视系列剧中“兄弟连”所在师)守军在被重兵围困的情况下一直坚守到战役结束,直到巴顿将军的援军赶到解围。1944年12月22日,德军要求麦考利夫在两个小时内率部投降,否则将全歼美军。麦考利夫的回答只有一个美国俚语词:“nuts(胡扯)”。在二战历史上,这个词已经与阿登战役密不可分了。
美国纪念二战阿登血战60周年布什发表声明(组图)
  12月16日,美军在比利时巴斯托尼二战纪念馆举行阿登战役60周年纪念仪式。(美联社图片)
美国纪念二战阿登血战60周年布什发表声明(组图)
  12月16日,身着二战美军制服的军迷们在纪念仪式上分享美酒。(美联社图片)
美国纪念二战阿登血战60周年布什发表声明(组图)
位于卢森堡的二战盟军阵亡将士墓地(美联社图片)

美国纪念二战阿登血战60周年布什发表声明(组图)
  这是建在比利时巴斯托尼市中心广场上的坦克纪念碑。在“阿登战役”中,巴顿第三军团的坦克开进巴斯托尼,增援了那里的守军,使德军受阻。

  作者:选稿:冯秋瑜

  ( 作者:万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