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依然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7:19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7日电综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依然任重道远

  记者曹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0次缔约方大会17日在此间落幕。这次大会是旨在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生效前的最后一次类似会议,曾被各方寄予厚望。但
与会代表在为期12天的会议期间在一些关键议程的谈判上未获显著进展。人类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共同威胁上还面临严峻挑战。

  出席会议的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高风对记者说,这次大会同前几次相比成效甚微,在几个关键议程上的谈判进展不大,而这些议程主要涉及国际社会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做的具体工作。其中,资金机制的谈判最为艰难。

  根据2001年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7次缔约方大会通过的《马拉喀什协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将设立“特別气候变化基金”。另外,有关方面还针对发展中国家成立“最不发达国家基金”,而在《京都议定书》下也曾成立“适应基金”。

  上述三个基金普遍受到发展中国家的欢迎,但缔约方并无法律义务为基金提供资金。比如,“适应基金”来源属自愿性质,欧盟、加拿大、瑞士、新西兰和冰岛曾承诺每年提供4.1亿美元,直至2005年。高风介绍说,2005年是“适应基金”规定的资金到期的期限,目前只有欧盟明确承诺提供有关资金。而且,各国目前在将提供的全部资金按照什么比例分配到三个基金中去,以及如何使用这些资金等问题上,至今尚未取得一致。高风还指出,由于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是非强制性的,因此有发展中国家代表对发达国家提供资金的可信度表示质疑。

  技术转让也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的重要内容之一。然而,公约自1994年生效以来,各缔约方在技术转让方面进展缓慢,发展中国家对此普遍不满,本次会议也不例外。其中的主要问题,是掌握先进技术的发达国家缺乏政治意愿,不愿提供技术转让。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穆西约卡在本次大会上指出,技术转让并没有使非洲国家受益,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的资金和技术设备,使非洲等国家能够获得可持续发展。

  目前,很多国家都将目光集中到明年《京都议定书》生效之后的具体落实问题上。这次会议中,一些发达国家希望发展中国家能够加入《京都议定书》的承诺中。但这一提议从一开始就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目前,发展中国家就此并没有达成一致看法,发达国家意见也不统一。

  在本次会议上,不少发展中国家还对少数发达国家至今不批准《京都议定书》、使议定书实施效果大打折扣的做法提出批评。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排放量的约25%。布什政府上台后,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会影响美国经济发展”等借口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尽管美国代表团在本次会议中承诺,要投资58亿美元,到2012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18%,但在会上却无人喝彩。

  美国代表有关“解决气候变化的最好办法就是经济增长”的观点,在会上遭到普遍质疑。波兰代表指出,波兰经济目前比20世纪80年代末增长了50%,但温室气体排放量却有所减少,这说明减排温室气体同经济发展没有矛盾。这一结论在大会上获得广泛认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