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军购丑闻曝光 苏哈托长女涉嫌收受巨额贿赂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8:55 浙江在线
印尼军购丑闻曝光苏哈托长女涉嫌收受巨额贿赂
鲁克马纳

印尼军购丑闻曝光苏哈托长女涉嫌收受巨额贿赂
印尼购买的“毒蝎”坦克

  英国高等法院12月7日开庭审理英国著名军火生产商阿尔维斯公司几年前向当时的印度尼西亚领导人苏哈托的女儿行贿案件。

  利益之争案件浮出水面

  据《卫报》报道说,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印尼前领导人苏哈托执政时期,阿尔维斯公司曾向印尼出售价值1.6亿英镑的“毒蝎”系列轻型坦克。为了使这笔交易成功,阿尔维斯公司向苏哈托的大女儿西蒂·哈迪扬蒂·鲁克马纳(当地人称她为“杜杜”)支付了1600万英镑的好处费。这些坦克后来被印尼政府用于镇压国内暴动。

  据报道,这起案子之所以浮出水面,源于一名阿尔维斯公司的原代理销售商、一位叫陈游锡的新加坡商人,他向法院提出诉讼,称该公司在有关“毒蝎”坦克的交易中存在问题,原本他已经取得代理销售这批坦克的资格,但阿尔维斯公司却把他撇在一边。不过据称此人却被阿尔维斯公司指控在上述坦克交易中也获取了600万英镑的好处费。随后双方达成妥协,不再公开评论这个案件。

  此事曝光后,阿尔维斯公司曾要求秘密审理这起案件,但被法庭拒绝。在陈的庭审过程中,阿尔维斯公司的大量记录被公开,其中包括公司前总裁尼克·普莱斯特向鲁克马纳行贿的内容:在公司内部文件中,鲁克马纳被称为“女士”,而贿金被暗指为“税金”。

  军火商要求保密不成功

  就在媒体准备报道该案时,阿尔维斯公司突然根据保密法案要求法庭拒绝英国《卫报》获得坦克销售的相关法律文件的请求。但英国高等法院上星期裁定,《卫报》可以查看那些材料。结果《卫报》仍于8日在其网站上公开了相关法庭证词,证词表明,阿尔维斯公司高层数年来一直试图控制接近印尼政府和军方的有影响力的人士。最后阿尔维斯公司成功通过鲁克马纳,以及印尼军方另一名高官的女儿确保了这笔大宗军火交易。

  在7日举行的听证会上,法庭列举了一系列对阿尔维斯的指控。这主要包括:向鲁克马纳支付的那笔好处费是从海外转到了名为“全球选择”和“巴斯克”等名字的空壳公司的账号上;阿尔维斯负责国际销售的经理莱昂内尔·斯蒂尔称,该公司还向印尼军方的一些人支付过类似的资金,以推动他们促成交易。阿尔维斯还辩称,“好处费”是通过一家印尼地方代理商转账的,原因是1995和1996年期间阿尔维斯希望从印尼政府得到购买毒蝎坦克的合同。

  法官贾斯蒂斯·帕克透露,所有证人在作证时都尚未使用“贿赂”一词,据悉,法庭今后将继续审理此案。

  印尼反腐机构着手调查

  此案曝光后,随即在印尼国内激起轩然大波,印度尼西亚反腐败机构官员11日表示,该机构正在调查鲁克马纳。“根除腐败委员会”是印尼最具权威的反腐败机构。该机构副主席埃里·哈德亚帕梅卡斯说:“我们正在研究这些材料。我承认,这是一个引人关注的案件,因为其中有一个引人关注的名字,‘杜杜’。”哈德亚帕梅卡斯说,研究过这些材料之后,他们将会起草一份卷宗、申请法庭听证。这是“根除腐败委员会”首次对苏哈托的家庭内部成员展开调查。

  据一些媒体报道,鲁克马纳的律师阿米尔·沙姆斯丁说,他知道这件事,但鲁克马纳并没有向他咨询过相关事宜。目前尚不清楚鲁克马纳对于此案的公开反应。?

  鲁克马纳其人和“苏哈托时代”

  在“苏哈托时代”,苏哈托的家族和亲友在他的照顾下,几乎都显赫一时,富贵荣华不在话下。苏哈托的6名子女,无一不在商界呼风唤雨。整个家族所操控的企业,估计超过200家,资产估值则超过83亿美元。最重要的是,这些企业多年来便和一系列的垄断经营权脱离不了关系。

  一些评论者都认为,苏哈托家族所操控的庞大商业王国,在倒台后似乎难逃瓦解的命运,而和这家族有关的许多企业,恐怕也难免要受到牵连。但事实上,长达32年的执政期已给苏哈托家族太足够的时间去转移资产。

  在政界和商界都吃得开的长女鲁克马纳,一般人称她杜杜(Tutut),拥有企业超过100家,资产高达20亿美元。她的主要企业吉特拉集团(CitraGroup)经营多项业务,其中多是广为人知的垄断经营。鲁克马纳本身是印尼最大私营银行中亚银行的股东之一,占股17.5%。这家银行是她取得融资的主要管道之一。她的其他业务还包括电台、电信、交通、面粉厂、糖厂、纸厂、木业等。她在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所建的收费高速公路,也是尽人皆知的。

  苏哈托二儿子班邦的资产高达45亿美元。在“苏哈托时代”,他所控制的毕曼特拉集团(BimantaraCitra)垄断印尼的石油化学业,也是市场所熟知的事实。此外,他的庞大事业还包括汽车(与韩国现代汽车合资)、银行、电信、电视台、能源等。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